Saturday, August 4, 2012

奧林匹克的精神

奧林匹克精神就是友好比賽、公平競爭、鼓勵不同文化的彼此包容和理解、促進和平。所以最重要的不是輸贏,而是積極參與。大家都知道,真正的奧林匹克精神一般來説不體現在獎牌得主身上,而典型地體現在各個參賽卻沒有得到名次的運動員/運動隊身上。

根據前天的新華社電訊,八名亞洲的羽毛球運動員,包括中國的于洋和王曉理,因爲在倫敦奧運會的女子雙打小組賽中“消極比賽”被取消繼續比賽的資格。中國體育代表團也認為她們的行為違背了奧林匹克運動宗旨和體育公平競爭精神,羽毛球隊的總教練李永波在記者招待會上承擔了責任,作了公開道歉。

這一事件在網上引起激烈爭議:很多人為中國運動員消極比賽感到羞辱,支持世界羽聯的處罰決定,並借此反思扭曲的“金牌至上”觀念;也有很多人認為,兩名中國運動員只是利用了比賽規則,消極比賽是因為比賽規則有問題,並對中國體育代表團服從處罰表示不解,他們覺得根據規則制定對策是理所當然的。嗨,這些日子“你有政策、我有對策”在國内也許已經成了習慣,拿到國際舞臺可是個明顯無法接受的道德錯誤…

任何規則都不可能十全十美,很多時候只是盡可能做到公平合理。先小組賽後淘汰賽,這個小組的第一名在淘汰賽中對陣另一小組的第二名,這是許多比賽通行的規則。它的確有漏洞,會導致一些運動員/運動隊為了選擇比賽對手而在淘汰賽中故意打輸,叫作消極比賽。不過,在找到更加公平合理的比賽規則之前,人家可是假定/預期每個運動隊都有起碼的公平比賽和正義精神。取消比賽資格可能是個新的規則,為對付過往常常出現的打假球現象。

小規則之上還有大規則,就是職業道德和體育精神。從1920年開始,每次奧運會開幕時,參賽的運動員代表都要宣誓,正是因為有些運動員為了獲取金牌不惜弄虛作假。運動員誓詞寫道:“為了體育的光榮和本隊的榮譽,我們將以真正的體育道德精神參加比賽,尊重和遵守各項規則”。消極比賽打假球不符合真正的體育道德精神(true spirit of sportsmanship)。羽毛球賽的裁判多次上場警告,現場觀眾發出刺耳的噓聲,這八名運動員算是遵守比賽規則?他們違背了運動員的誓言,公然不“以誠實的體育道德精神參加比賽”,違反了最基本的體育比賽規則,失去了光榮。

于洋和王曉理“讓球”是教練組的授意,所以應該被調查處理的是國家運動隊的價值觀和心態,甚至是體制憲章的問題。急功近利奪金牌,不惜徹底破壞奧林匹克精神,使某些基本潛在的問題暴露出來,不算是壞事。信息時報說李永波教頭太囂張,竟然明確地認爲讓球有理,搞得他手下的中國羽毛球隊商業氣息十足。這次中國的一號種子選手被取消比賽資格,也許是個調整價值觀的機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