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9, 2012

讓我們來栽種公義、收割慈愛

何西阿書十章12-13節:你們要為自己栽種公義,(就能)收割慈愛。現今正是尋求耶和華的時候;你們要開墾荒地,等祂臨到,使公義如雨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耕種的是奸惡,收割的是罪孽,吃的是謊話的果子。…

我立即注意到這節經文中“公義”的用法:它與慈愛相提並論,差不多是因果的關係。上帝吩咐我們栽種公義,好像撒種一樣,又吩咐我們收割慈愛,這兩樣當然不是分開的不同吩咐。此處的公義雖然與等候神有關係,卻肯定不是從神而來的某種宣告給人的東西,也不是懲罰罪惡的意思,因爲我們都知道,懲罰無法“收割”慈愛的果子。相比之下,以色列神的子民耕種的是奸惡行爲,收割的是罪孽環境,吃的是虛假裝相的果子。

有的翻譯把公義當作修飾栽種的副詞,結果那句話意思就要理解成用正確合宜的方法栽種,可是後面平行的慈愛呢?總不能用來修飾收割吧。用慈愛的方式收割?呵呵,農作物大概不是公義和慈愛的對象,以色列民受到的責備大概也不是他們用奸惡的方式耕種田地,或用罪孽的方法收割果實。我相信神要求百姓做他們能夠做到的事情:不是要求他們個個行爲完美無瑕,而是團結友愛、在衝突中彼此善待、以公平和正直的原則互相交往。我相信這是“神的形象”的基本内容。至於開墾荒地等候神,盼望祂的公義如雨降臨,當然不能理解為盼望神來懲罰每個人的罪惡,倒是祂的恩典充沛的最美注腳:神所界定的公義是人人渴望的、能夠在關係環境中享有的一種被對待的方式。人人需要神的公義,好像莊稼盼望雨水。

林肯在南北嚴峻對峙時,在他的美國總統就職典禮裡,把爭論時表現得文明和大方得體稱爲發揚 “天性裏的更好天使”。面對目前基督教各宗派彼此否認、美國的政治環境充滿敵意的情形下,八月份有些不同宗派的基督教領袖聯合簽署了一份“更好天使”的宣言(Better Angels Statement),倡導不同意見的文明溝通,以和為貴。一共十八位聯署者,來自美國極保守和極開放的教會和組織,了不起!可惜華人教會無人出面。以下是陳國棟博士翻譯的宣言中文,討論的全文請看他的專欄文章

一,作為國民的宗教領袖,我們願意建立文明的榜樣,在我們個別的影響範圍裡,努力達到以下目標:
  1. 以身作則,面對與我們立場相異的人時,仍發表文明的言論,並且尊重對方。
  2. 當面對與我們意見不合的人時,我們一方面會禮貌地尊重別人持有不同意見,另一方面卻不會讓自己堅持的信念、價值和原則受到妥協。
  3. 在談論有爭議的問題時,拒絕使用陳腔濫調、把對方貼標籤、或把別人放進我們早已設定的框架內。
  4. 在建立和發展相互關係時,會確保我們各自深信的立場可以在過程中得以公開,有機會被別人了解和尊重。
二,我們同意以下的「復和承諾」:我們是不同基督教傳統裡的宗教領袖,在一些重要的宗教和政治觀點上,我們持有不同的──有時更是相反的──意見。雖然我們在一些課題上沒有共識,我們卻關心美國政治裡的極端對立正帶來破壞。我們確認某些事情上的分歧並不應該令我們在所有事情上走向極端。我們相信,在我們出現分歧的地方,我們仍要表現出對對方的關懷和尊重。我們相信我們蒙召要復和,以及推動關係修複。我們將會盡我們最大的努力,在我們分歧之處尋求諒解和尊重,並且找出一些我們可以互相尊重和共同合作的範圍。

三,我們同意要展開多項工作,影響教友、傳媒和整個社會,邁向文明。

四,我們同意為對方祈禱,也為不同政見的領袖祈禱。

大家以爲如何?這是我們可以栽種的公義,更是“愛”的最起碼的表現對嗎?沒有這些,誰喜歡聼教義空談呢?我們如果希望受到公平和公義的對待,自己就需要為他人提供這樣的待遇。這是很困難的事情嗎?對於習慣了不健康關係環境的人來説可能比較難,因爲沒有體驗過健康的人際關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