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5, 2012

聖經的靈意註解

我剛剛信主的時候,帶領我接受主的那位姐妹使用很多靈意解經。近年來在教會聼道,似乎大多數牧師,至少我所在的教會,都不怎麽用靈意解釋了,乃比較側重字面意思帶來的教訓。偶然聽見靈義解釋—稱爲預表,感覺還是滿鮮明的。許多聖經的靈意解釋其實算不得解經,應該算是一種應用:把經文的字句應用在某個方面作出屬靈的教導。打開查經資料大全,比如創世記,裏面每一節經文都平行列出不同來源的解釋,其中包括不少我曾經很熟悉的靈意註解。

創三7:(亞當夏娃)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作裙子。靈意註解:無花果樹,是天然存在的東西;編,是指人自己的努力;葉子,和裙子,均象徵人的行為。

創三8:天起了涼風,耶和華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裏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神的面。靈意註解:天起了涼風,暗示因著人的犯罪墮落,破壞了神與人之間那溫暖、和睦的關係。

創三15:我(耶和華神)又要叫你(蛇)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蛇)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靈意註解:女人的後裔,豫表基督耶穌為童女所生。要傷你的頭,指主在地上已給予魔鬼致命傷,你要傷他的腳跟,指魔鬼頂多只能殺死主的肉身,卻不能阻止祂的復活。

創三18: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靈意註解:荊棘和蒺藜,是受咒詛的表號;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戴荊棘冠冕,表明祂擔當了罪惡的咒詛。

創三21:耶和華神為亞當和他妻子用皮子作衣服,給他們穿。靈意註解:皮子,是從牲畜身上取下來的,意即必須有犧牲為他們流血、捨命,所以豫表基督是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人若信祂,就得以穿上公義的衣裳。

創三24:(耶和華)於是把他(亞當)趕出去了;又在伊甸園的東邊安設基路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燄的劍,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靈意註解:亞當與生命的源頭(生命樹)隔絕,這就是“死”的意思。基路伯,象徵神的榮耀;火燄,象徵神的聖潔;劍,象徵神的公義。本節指出:人必須先滿足神榮耀、聖潔和公義的要求,才能親近神,享受祂的生命。

不知道您讀這些靈意解釋時感覺如何。也許您早已熟悉某些教義,雖然很難和那些尚未信主的朋友解釋得清楚,反正您信。耶和華神怎樣用皮子作出衣服來給亞當夏娃穿?祂難道用一把鉄的或鋼的尖刀去殺?可能不像我們腦子裏想的鮮血淋漓呢,怎知是豫表了耶穌在十字架上流血?我現在可沒那麽有把握了。不過,有的朋友因爲亞當夏娃的皮子衣服而感恩不已,因爲上帝畢竟後來為我們捨了祂獨生的兒子,是應該的。生活中有不少事都能勾起我們對基督救贖的感恩,何況讀創世故事,飲水思源呢。

靈意解釋絕非一無可取,它甚至是非常必要的。比如夏娃和蛇的對話的確意味深長,關鍵是那條蛇不是普通的上帝所造的生物,乃是魔鬼的化身,或者說是被魔鬼利用?而魔鬼的後裔又代表了誰呢?恐怕是我們生活中間常常會遇到的某些人哩,至少可以說他們是被魔鬼利用。至於其它那些象徵,涼風啊,基路伯、火焰、劍等等,您不了解那些象徵,或者認爲它們象徵其它的東西,問題都不大。您說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