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3, 2012

聖誕節:亨德爾的彌賽亞神曲

這星期天教會(Foothill長老會)的禮拜形式與平時不同,臺上坐了拉琴的、打鼓的、演唱的職業音樂家,還有大多由本教會詩班組成的好幾十人的合唱團。他們演唱了亨德爾的彌撒亞大合唱的第一部份,以及第二部份中那首有名的哈利路亞大合唱。真是棒極了,這樣的敬拜有一種難以言傳的氣氛,把人帶到那位愛我們、拯救我們的上帝面前。交響樂團離開以後我們仍有讀經、禱告、和唱詩,仍有彼此的問安,時間比平時拖長了20分鐘,可是大家都好喜樂。有位姐妹平時也有在主日獻唱,不過大多是與小組中其他人配合,這次她參與了其中的幾首獨唱,原來是很美的女高音!

亨德爾是18世紀的音樂家。彌賽亞曲的歌詞全部都是節選自聖經,是亨德爾的好朋友Charles Jennens編寫的。全曲分爲三部份。第一部份唱耶穌降臨的預言和他的誕生,第二部份唱的是基督救贖的信息,第三部份唱耶穌的復活得勝。我從網上找到歌詞内容,覺得應該介紹一下。這麽優秀的音樂敬拜作品,華人教會知道得太少啦。也許因爲唱詞是英文,而且引用的都是King James Version的聖經,很難翻譯出那種震撼的氣勢。

第一部份用的是主要是以賽亞書四十章。比如序曲之後的頭一首歌曲,是用1-3節寫成的:

Comfort ye my people: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要對耶路撒冷說安慰的話,又向她宣告說,她爭戰的日子已滿了;她的罪孽赦免了;(她為自己的一切罪,從耶和華手中加倍受罰。)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當預備耶和華的路,在沙漠地修平我們神的道。

括號中那句經文從歌詞中省略掉了,也許是因爲意思有點模糊,那句話的原文直譯其實是說,耶路撒冷已經從主手中加倍地領受過了。中文會說是苦盡甘來啦。

接下去唱第4-5節,每節經文都是一首歌,而第5節是大合唱: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高高低低的要改為平坦,崎崎嶇嶇的必成為平原。耶和華的榮耀必然顯現;凡有血氣的必一同看見;因為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

“凡有血氣的”英文是all flesh,即所有的“肉體”。中文翻譯很恰當是嗎?聖經中的肉體常常用來代表人的整個性命,沒有什麽不好。除了一同看見耶和華的榮耀,以賽亞還說所有的肉體都要去到神面前敬拜祂呢(六六23),所以我們不必一提起自己的血氣肉體就慚愧萬分,把它和“罪”划等號。這部份合唱的經文還有第9節:報好信息給錫安的啊,你要登高山;報好信息給耶路撒冷的啊,你要極力揚聲。揚聲不要懼怕,對猶大的城邑說:看哪,你們的神!以及11節:他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群、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中、慢慢引導那乳養小羊的。

我特別看看彌賽亞大合唱中有沒有歌唱代罰理論的題材。第五首到第七首歌唱的是瑪拉基書三章1-3節,第七首還是一個大合唱And he shall purify: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預備道路。你們所尋求的主必忽然進入他的殿;立約的使者,就是你們所仰慕的,快要來到。祂來的日子,誰能當得起呢?祂顯現的時候,誰能立得住呢?因為祂如煉金之人的火,…必潔淨利未人,…他們就憑公義獻供物給耶和華”。

乍看“誰能立得住”but who may abide,還以爲歌頌的是上帝必懲罰,在審判面前沒有一個人能站立得住,但實際整體上是讚美上帝必潔淨要事奉祂的人,他們就供獻合宜的祭物給耶和華。(“凴公義”是怎麽囘事好像已經被神學家們搞糊塗了,不是凴誰的好行爲獻祭!我認爲現中本翻譯得比較好。)上帝要潔淨你,你無法硬著頸項不受!

提到人的罪惡黑暗現況,有以賽亞書六十章1-3節: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耶和華的榮耀發現照耀你。看哪,黑暗遮蓋大地,幽暗遮蓋萬民,耶和華卻要顯現照耀你;祂的榮耀要現在你身上。萬國要來就你的光,君王要來就你發現的光輝。

第二部份得救贖信息以約翰福音的“看哪,神的羔羊”起首,接著幾曲從以賽亞書五三章的僕人之歌取來,其間還加插了詩篇廿二篇中的兩句話:

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因受欺壓和審判他被奪去.至於他同世的人、誰想他受鞭打、從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我百姓的罪過呢(賽五三3-8節)。

凡看見的都嗤笑我;他們撇嘴搖頭,說:他把自己交託耶和華,耶和華可以救他吧!耶和華既喜悅他,可以搭救他吧(詩廿二7-8)!辱罵傷破了我的心.我又滿了憂愁。我指望有人體恤、卻沒有一個。我指望有人安慰、卻找不著一個(詩六九20)。

當然,彌賽亞曲的歌詞把詩篇中所有第一人稱的“我”都改成了“他”,因爲我們不是在讀詩篇,而是在歌唱彌賽亞,這些話應驗在他的身上。“人打他的背、他任他們打。人拔他腮頰的鬍鬚、他由他們拔。人辱他吐他、他並不掩面”(賽五十6)。我曾寫過,耶穌是天父上帝為我們預備的羔羊,理解為除去我們罪孽的贖罪祭就好,不必把父神抹黑,好像耶穌是從父神手中把我們搶救出來一樣。耶穌降世的使命是把神的愛向世人顯明,以致人可以來敬拜父。以賽亞的僕人之歌突出了這一點,不是歌唱上帝的“義怒”被彌賽亞滿足,乃是強調彌賽亞王謙謙和和,為我們受人藐視、欺壓,甚至受到人的不公正審判,因爲上帝要借著他的受苦難,達到潔淨/除罪的目的,將走迷的羊帶囘家。

接著唱下去是雄偉的彌賽亞的降臨:眾城門哪、你們要抬起頭來.永久的門戶、你們要被舉起.那榮耀的王將要進來。榮耀的王是誰呢.就是有力有能的耶和華、在戰場上有能的耶和華。眾城門哪、你們要抬起頭來.永久的門戶、你們要把頭抬起.那榮耀的王將要進來。榮耀的王是誰呢.萬軍之耶和華、他是榮耀的王(詩廿四7-10)。還唱出了基督遇到的抵擋:(男低音)外邦為甚麼爭鬧、萬民為甚麼謀算虛妄的事。世上的君王一齊起來、臣宰一同商議、要敵擋耶和華、並他的受膏者。說:(合唱)我們要掙開他們的捆綁,脫去他們的繩索。(男高音)那坐在天上的必發笑;主必嗤笑他們。…你必用鐵杖打破他們;你必將他們如同窯匠的瓦器摔碎。

那個有名的哈利路亞大合唱是第二部份的最後一首歌,歌詞是從啓示錄摘取出來的。十九章6節約翰寫道,我聽見好像群眾的聲音,眾水的聲音,大雷的聲音,說…這些亨德爾都充分地用他宏偉的樂章表達出來了:“哈利路亞!因為主─我們的神、全能者作王了。…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他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萬王之王,萬主之主”。你注意到了嗎?The kingdoms of this world are become the kingdoms of our Lord,是現在我們就住在其中的,不是將來死後去的。當然,啓示錄的那些異象很難講時間,但至少18世紀彌賽亞曲的創作反映出當時的神學信念,即神的國度已經降臨在地上。

全曲歌詞的中英對照請看中文的維基百科

2 comments:

  1. Every year there are concerts around Christmas and Easter with "Messiah" on the program. I sang a couple of times on stage and many times in the audience as "sing-along". It is a meaningful way to celebrate the season--remember our Lord.
    A few years ago, Dr. Richard Ling conducted a chorus concert singing it in Chinese. I missed the occasion. If you like to sing, take the opportunity to join the singing-on stage or off-stage. Your soul will have a chance to revive! Praise the Lor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