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5, 2012

癌症康復之路:克服恐懼

以下摘自一位癌症患者的《重生手記》,有個朋友昨天寄給我。

...於是我開始為自己尋找康復之路。我在一次手術中切除了左肺的惡性腫瘤,但是我一直沒有接受手術切除腦瘤的治療方案。我拒絶了一些“抗癌特效藥”,也拒絶了化療和放療。術後出院時,我甚至連一片藥也沒帶回家。當我意識到腫瘤治療領域存在一些致命的弊端後,我開始嘗試用一些純自然的方法恢復自己的體能,而不是急於用藥物圍剿自己體內殘存的癌細胞。這些方法也許在醫生看來什麼都不是,至少算不上醫學意義上的治療,卻寄託着我生的希望。

令人驚訝的是,我並沒有像醫生預見的那樣迅速走向死亡。事實上,我能感覺到死神離我越來越遠。如今已經五年過去了,我仍然活着,而且越來越像個健康人。我甚至有餘力去關注癌症治療領域裡的是非成敗,結果竟發現了一些驚人的事實。這些事實完全不符合我們大多數人對於癌症的瞭解,卻能印證我個人的體驗。

儘管大多數人都相信只有早期癌症患者才有可能治癒,我卻始終期待有一種途徑能給所有癌症患者帶來希望。

有一段時間,我對自己的治療前景感到很絶望,因為我瞭解到一些令人沮喪的情況。過去30年,癌症患者的數量以每年3%~5%的速度增加着。“癌症就是絶症”“確診癌症等於宣判死刑”,已是民眾中普遍的看法。專家們不斷地警告我們,“癌症成為人類第一位的致死原因”。2012年,全世界死於癌症的人有可能超過1000萬。而且,在可以預見的未來,癌症的發病人數和死亡人數還將大幅度增加。

這局面對於我的信心是個相當大的打擊。但也就在我最絶望的日子裡,我認識的一些美國人不約而同地告訴我,癌症不是絶症,而只是一種慢性病。他們說,在美國,大多數人都是這樣來看待癌症的。

我對這種說法將信將疑,於是試圖考證它是否有根據。結果發現,美國的癌症發病率和死亡率在最近10年裡第一次被遏制,轉而呈現下降趨勢。癌症患者的“五年存活率”,即醫學上所謂“治癒率”,提高到81%。如今美國癌症患者的平均存活時間已經達到11年,並不比一些慢性病患者的更短。換一種方式來設想,癌症患者的感覺,可能真的類似於得了心臟病或者是糖尿病。

也許正是因為這樣的結果,世界衛生組織才能公開宣佈,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預防,三分之一可以根治,三分之一經過治療可以長期生存。

一些研究機構還進一步證明,癌症患者中有一部分人能夠不治而愈。即便我們對“不治而愈”的觀點持有最謹慎的態度,僅僅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也可以認為,幾乎所有癌症患者都是有希望的。

我們要麼根本就不會患上癌症,要麼可以治癒,要麼可以長時間地與癌共處。

我第一次知道這些事實的時候,感到非常意外,因為這與我自己對癌症的認識是如此不同,與我們國家的癌症治療現狀也是大相逕庭。我似乎看到大洋彼岸出現的一線曙光,然而它距離我們那麼遙遠,就像在一條又長又黑的隧道盡頭的一盞燈燭。

在我們的國家,癌症患者面臨的情況相當糟糕。他們中的大部分人在三年內死去,能夠活過五年的只有20%左右(根據不同的報告,我國腫瘤病人的“五年存活率”在10%~30%)。這不僅大大低於美國,也低於世界平均水平。

我明白癌症治療仍是一個世界性的難題,對自己的求生機會不敢有更多奢望,但我還是忍不住想像,有沒有可能讓我們國家癌症患者的“五年存活率”達到世界平均水平呢?如果能,那麼,在那些死去的癌症患者中間,每五人中就會有一人不至於死去。進而設想,如果我們的“五年存活率”達到美國的平均水平,那麼每五個死去的人中間,就會有三人活下來。

用已經公佈的“世界平均水平”和“美國平均水平”做參照,我可以大致推算出,在我們國家每年死去的大約200萬癌症患者中,有30萬~100萬人本來不至於死去,至少能活得更長些。可惜他們最終沒能做到!

這是一個驚人的事實,它深深地震撼了我,也給我帶來困惑。我仔細揣摩這種情形,不斷地問自己:為什麼我們國家的癌症患者會更少地存活、更多更快地死去?是我們這些癌症患者諱疾忌醫嗎?或者是特別捨不得花錢?是我們國家癌症治療技術特別落後嗎?是我們缺少好醫生嗎?是我們沒有特效藥嗎?是我們獨有的中西醫結合徹底失敗,因而讓患者更短命嗎?是種族遺傳基因讓我們中國人特別禁不起癌細胞的折騰嗎?...

接下來的幾年裡,我開始蒐集有關癌症治療的資料,並且把這些信息與癌症患者的高死亡率聯繫起來加以思考。有一天,我看到一些資料,在所有死亡的癌症患者中,三分之一是被嚇死的,三分之一是治死的,只有三分之一是真正因病而死。有不少人用這一組數字來概括當今中國的情形,包括一些長期致力於癌症治療的醫學專家。這表明它不是圈裡人的信口開河,更不是外行們的以訛傳訛。

我最初看到這消息時,認為它只是一個大致估計,並非嚴謹的臨床檢驗統計。儘管如此,我還是把更多注意力集中到所謂“治死”之說,於是我看到了更加讓人難以置信的事實。一些醫學專家相當精確地指出,“用藥不當”大範圍地存在着。其中一位認定,“目前癌症病人符合規範用藥者僅為20%”。另外一位則指出,“有90%以上的癌症患者沒有得到良好的治療方案”。這些數字令我震驚,癌症患者中竟有如此多的人不是死於自己的疾病,而是死於自己的恐懼和不正確的治療。

看起來,我們最大的不幸不在於遭遇癌細胞的侵襲,而在於我們被中國式的癌症觀念包圍着,同時還接受着中國式的癌症治療。這種醫療環境正在造就一個悖論:醫學越是發達,越是剝奪患者的主動性和判斷力,越是造成病人的恐懼和錯誤。我們恐懼,是因為我們無知。我們不瞭解癌症,不知道癌症其實並非絶症,只不過是一種慢性病。我們不瞭解自己的機體,很容易過低地估計自己身體的自我修復能力,卻過高估計藥物的能力,不知道那些所謂“特效藥”有可能正是致命的殺手。

我們會犯錯誤,除了因為我們恐懼,還因為我們過分相信醫生,不知道即使是最權威最有經驗的醫生也會犯錯誤。事實上,醫生不僅會犯專業性的錯誤,還經常會犯常識性的錯誤。然而他們最大的錯誤,是從來不會把自己的錯誤告訴患者,只一味地對患者講述自己的成功病例。

現在回過頭來,再看看中國專家說的“三個三分之一”,還有世界衛生組織說的“三個三分之一”。它們符合我個人的體驗,也解釋了我對周圍那些癌症患者的觀察結果。

讓我和家人吃驚的是,原來癌症患者求生的玄機如此簡單:只要我們不恐懼,不盲從,不走上錯誤的治療之路,我們就已經有66%的機會遠離死神。即使我們的腫瘤已經到了中晚期,也可以長期與癌共存。

(注:文中統計數字未經查核,不知道是哪些國家和區域的調查,僅供參考。)

1 comment:

  1. 過低地估計自己身體的自我修復能力(上帝的恩典能力給願意信靠祂的人),卻過高估計藥物的能力,是恐懼的源頭。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