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9, 2013

古老的共同信仰:新鮮的視角

本文是赖特博士(Wright)關於稱義問題的辯論演講結論部份的中文翻譯。鑒于篇幅的考慮,我把全文分爲八篇寫在博客中,請閲讀前面七篇文章中的解經研究介紹,從引言稱義的未來時態問題,自己對照聖經,考察N.T. Wright說得是與不是。

所以,最終的稱義對所有“在這位彌賽亞裏”的人是有保證的。你們當中可能有人聽説了,在Wheaton學院春季年會上,Kevin Vanhoozer有篇極好的論文(將要被InterVarsity出版)。我完全同意他提出的建議,綜合與採納態度是我們在不同“視角”(perspectives)之間達到和解的關鍵。我一直都相信大家是可以達到共識的,只是沒有Kevin表達得那麽好。現在我要特別強調,這個將來稱義的問題,儘管要按各人一生的行爲來定,卻不會讓我們現在的唯獨因信心而得到的稱義受到任何危險。

正因爲信心是聖靈做工的結果,而信心是彌賽亞凴信實稱我們為義的記號,表明我們在聖約之内,因信得以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這是確實和牢靠的事實。正像榮耀歸天父一歌所唱的,“罪恶深重者,一信主耶稣,就立时蒙赦免”。當然對,無論保羅或我說了什麽關於將來稱義的話,一點都不會影響這些話的真實性。上帝的饒恕是白白的,是牢靠可信的,是永遠的,你可以拿性命作保。在末後審判的時候,上帝會重申這話,那時你雖然一直到死都尚不完美,你一生的進程和方向卻是明擺著的,借著聖靈的恩典,你是在恆心尋求榮耀、尊貴、不朽。最終的稱義又好像另一首聖詩中所唱的,我們將“more happy, but not more secure”,意思我們會更快樂而不是更有安全感—這就如保羅在羅馬書第三章所強調的,現在因信稱義的道理。

講了今天和永遠,那麽“昨天”呢?我所說的一切都要回頭靠著到彌賽亞完成的工作,祂代表以色列、從而代表世界,完成以色列、從而完成世界所未竟的事業--尊榮耀的上帝為王。基督的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一次性地成就了上帝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羅馬書5章),並且借著更新亞伯拉罕後代,更新了整個的受造之物(羅馬書8章)。當上帝叫耶穌從死裏復活的時候,祂宣告彌賽亞王得榮耀,翻轉了猶太人的法庭和羅馬人的法庭宣判,說“他真是我的兒子”。這正是保羅在羅一3-4說的,也是他偉大論證的出發點,用一切的話裏話外之音宣告“福音”:釘十字架又復活的耶穌,他就是以色列的彌賽亞王,世界的主。(有人批判我所作出的相對簡略的“福音”陳述,和別人完整詳細的陳述來比較。但你要我怎樣詳細,我就可以講得多麽詳細,何必揪住我的簡短時機?)

基督現在已經掌權,這就是福音。有人挑戰我說,必須提說他為你的罪而死,那才叫做福音。我的回答:對保羅來説,宣告耶穌是主,這是本體存在的、絕對的好消息。你儘可以挑戰世界上每個人都去認識這位主,並發現對他們也是個好消息,但是在別人知道這是好消息以先,福音早已作爲一個好消息存在了。有人說,Tom Wright忘記了福音的内容,甚至說我對一個瀕死的人不會有福音給他,我的回答:不管是在房頂上還是在瀕死的人耳邊,耶穌的名是必需提說的,那個釘十字架又復活的耶穌,他要帶給人醫治、饒恕、與上帝和好、平安、和盼望。您儘管指責我這裡那裏的解經多麽稀奇古怪,我會維護我自己的看法,但請不要指責我忘記耶穌的福音是什麽,或指責我不知道福音有拯救和醫治的能力。

耶穌“昨天”所做之工是我們“今天”得到恩典的基礎。在羅馬書8章中,聖靈使我們能夠呼叫上帝為“阿爸父”,我們從内心感受和發現,稱義本身有個被上帝收納的邏輯:透過聖靈激發的信心,我們知道出父上帝收納了我們。這一點也表現在我們受洗歸入基督的時候,上帝宣告我們是祂的兒女,從此在恩典之下,即羅馬書6章。而“明天”我們自己的復活將建立起我們最終的稱義,與我們已經得到的相應。明天仍是上帝稱耶穌基督為榮耀之王,仍是上帝稱我們為義,以及我們屬於基督,那時我們不僅僅是有信心和盼望,我們更將看見大有能力的身體復活。

在這個意義上,而且僅僅在這個意義上,我會開心地想到保羅,儘管他沒有在任何書卷中明説,他會想到“in the right”的宣判,上帝在耶穌復活時給耶穌的“義”,成爲我們相信時給我們的宣判。換句話說,我們都與耶穌一同被宣告為“義”,甚至也許有和耶穌本人一樣的“公義”呢。當然,這和我們傳統上所相信的“基督的義”,及其現在“歸算”給我們的義不大相同,但我猜測也許保羅書信有這麽一面的實際。我們那高貴的改革宗傳統,那多少人看為如此寶貴的道理,的確盡其所能地指向了福音。我的盼望和禱告就是,我們大家能夠高高興興地在我們現在信心的基礎上,看重那些一次成就的歷史性救恩,熱心地在聖靈裏恆心努力,一起來發掘聖經寶藏,一起從新鮮的視角來閲讀保羅書信,以至於越來越明白。

也許這次講演的結論應該是:昨天我們有各種莫名其妙的分歧意見;今天我們發現一同研讀聖經把大家團結在一起,將來有一天,我們要永遠在彌賽亞裏享受彼此的契通。所以,讓我們現在就努力期盼那榮耀的現實,同心同聲地來榮耀天父上帝和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我相信保羅會如此吩咐眾人。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