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7, 2013

如何與盲人相處

由於給一位盲人同學上課,對她有了一定的認識了解。我起初問她許多問題,她都耐心地回答了。她說那些問題被人家問了無數次,開玩笑說也許應該寫成手冊,帶在身上隨手給那些好奇的人。後來我發現還是有不少人感到不自然,對待她的方式和對待其他人不一樣,比如見面本來該打招呼卻不打招呼,或者相聚離開時不和她說再見等等。嗨,我們眼睛好好的,對視一下點個頭就算打招呼了,不拿正眼看就是關係有問題的。盲人和我們一模一樣的!他們清楚知道人家是否尊重和理會他們的。

以下取自 eHow網,告訴人如何與盲人相處的一些小常識,我把它翻譯成中文:
  1. 遇見盲人不要緊張,要對她微笑。不要以為她看不見你的微笑,真的,她對你的表情一清二楚。大多數盲人都是見過世界的樣子,後天才失明的。我們明眼人很多時候不注意看別人的表情,其實盲人是用耳朵知道的。不信你測試她一下,你會驚奇的。
  2. 如果盲人和其他人在一起,不要向她旁邊的人詢問和談論她,直接和她搭話才有禮貌。
  3. 請記得,和她說話你不需要專門用大的聲音,她的耳朵一點問題都沒有。
  4. 見面請報知你自己是誰,不然她也知道旁邊有人來往。她決不會唐突地審問你是誰以及你在做什麽,但你可以用告訴她的辦法容她“看見”你們。
  5. 大家談話時,盲人到場要打招呼,主動與她搭話,清楚表示歡迎她參與談話。
  6. 教導小孩子尊重盲人,孩子們如果對盲人有好奇心,問她問題,不要斥責孩子或替她解答,讓她自己來應對孩子。
  7. 不要假定盲人總是需要你的幫助,請務必先問她是否需要你幫忙這個或那個。
  8. 你們一起到一個她陌生的地方,請記得詢問要不要你替她描述一下環境。
  9. 你和盲人說話的時候,如果看到什麽使你分散注意力的人或事,就要告訴讓她也知道,否則她不知你為何無故中斷談話或說別的事,你就失禮了。
  10. 留意盲人對你說話的反應,如果發現她有困惑,就留意問她是否特別需要什麽。
  11. 不要隨意搬動盲人的手杖,她必需隨時能夠拿到手杖。
  12. 請記得,導盲犬不是一個寵物。不要一味地和狗玩耍,導盲犬必須全力盡責地照顧盲人。
  13. 你從一個盲人面前離開的時候要告訴她,不要不聲不響地失蹤。
一些警告和小建議:
  • 和盲人說“再見”,”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等等不必尷尬,盲人雖然看不見,他們照常使這些普通的口語。
  • 允許盲人作自己的選擇,必要的時候為她描述那些選擇。
  • 我們都不喜歡別人放肆地談論自己的某些隱私,盲人也一樣。特別是關於她失明的事,應該讓她自己主動開口才開始談論。
  • 盲人的生活對他們自己來說是“正常”的。他們和我們一樣,我們有某種病患的時候,需要的是別人的理解,不需要別人的可憐。
  • 幫助一個盲人的時候不要擅自主張,要讓她告訴你,什麽時候做什麽,並且幫助她的時候不可粗魯推搡,要有禮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