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13

從中國船上發現穿山甲肉說起

穿山甲是一種珍貴稀有的哺乳動物。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將馬來穿山甲和中國穿山甲列為瀕危物種,另外兩種也接近瀕危。在許多亞洲國家,穿山甲被認為是保護動物,自2002年以來,國際禁止穿山甲貿易。可是在中國,穿山甲的肉價值昂貴,每公斤賣到上百美元,因為有許多人相信,穿山甲的肉可以醫治多種疾病。

漁船擱淺查獲穿山甲
上周有一艘中國人的漁船在菲律賓西南的一個海洋公園撞到珊瑚礁擱淺了。結果被菲律賓的海岸警衛隊發現,船上載了十噸以上冷凍的穿山甲肉!菲律賓人說,中國人沒有許可證進入我們的海域,把我們的珊瑚礁撞壞已經夠糟的了,他們竟假裝漁人從事非法野生動物貿易,悲哀!不消說,12名船員當即被捕,預備起訴的罪名除了偷獵,還有企圖賄賂。

中國人有保護環境的觀念嗎?也許有,可是大多數人恐怕覺得自己沒有責任。他們不知道所從事的是違法嗎?一定知道,可是這麽大的市場和高額利潤,使得冒險被抓也值得似的。這種事一兩人瞞天過海可搞不起來,乃需要強大的後盾:船上要有足夠好的冷凍設備,各種專門的技術顧問、設計、和操作…

中國的法制觀念特差,鉆法律空子的招法倒是層出不窮,為什麽呢?錯誤的價值觀風行,以獲利賺錢為榮,不以自私和破壞環境為恥。人們不再崇拜美德、正義、公平和高尚的理想,剩下來的就是迷信、墮落、頹廢、和享樂,甚至不惜欺騙和損害他人利益。有一次我曾問我大學的那些同學,中國的空氣什麽時候開始變得污染這麽嚴重?答曰近年來的私人汽車,因為中國汽油的質量很差。大家恐怕一致認為環境保護是政府的責任,可惜政府官員們也不會覺得這環境是他自家的。

我們信耶穌的人如何?應該覺得這環境是上帝的嘍?我們作為天父兒女有責任身體力行或組織起來呼籲一下嘍?理論上是,可真落實起來,責任就得推到教會的牧師那裏去了吧?牧師不會覺得有責任,因他比別人有更多的忙碌和應對,過日子自身難保,社會體制沒有賦予我們一個說話的位置,百姓的發言權不知從何體現。我們也許覺得推動人權的事業不關自己什麽,等候上級權力機構(比如人民代表大會)有朝一日把權利發下來吧。咳,我們承襲的是封建文化,現在了解到資本主義是怎麽一回事,只有共產主義的新人無法培育出來。基督的新人也需要一個環境來培育,可我們都等著別人給我們一個好環境,不知怎樣用自己的雙手去一步步建立一個好環境。

前次曾有一人問我說,“我的生長環境讓我今天覺得自己沒有什麽價值,我該怎樣用信心進入神的家,並住在那裏呢”?我說,你需要一個環境。不如嘗試去尋找、認識、和關注其他自覺沒有價值的人(這樣的人肯定有一大批),你有機會學著做一個理解、接納、支持鼓勵、珍惜人家理想和感受的人,大家一起成長,彼此饒恕沒有做好的地方。有些人的人際關系技巧比另一些人好,互相留心效法一下,從彼此身上擡舉主,基督教會的功用和重要目標之一就達到了。我相信建立環境一定要從各人自身能做的範圍開始。或許我們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微不足道,就沒有留意能夠為其他人做的事情,其實每個人都在建立人際關係環境方面大有可為,只是我們必須相信上帝的能力在我們身上。禱告主,願他給我們智慧、公義、和機會,來改革我們生活環境的方方面面。

1 comment:

  1. 有一次我在網上搜索東西, 竟然看見國內公然有替人代寫論文的廣告, 不止一家! 高教部怎麼沒有人追查呢? 還有一次, 我們在國內遇見一位高級翻譯, 公然說自己業餘是教人怎麼勾引女孩子上床的! 他怎麼不羞愧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