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13

轉發:怎樣幫助憂鬱症患者

聽說80%的憂鬱症患者不知道自己患了憂鬱症,直到神經崩潰,早些知道了反而好辦多了。下面這部份見證是一位憂鬱症病人的妻子寫的,最初發表在《生命季刊》,全文可讀王峙軍牧師的博客

說到怎麽幫助一個抑鬱症病人,我們首先要意識到,作為局外人,我們能做的非常有限。所以,首先不要把我們的作用估計得太高。其次,雖然我們能夠給予的幫助非常有限,但是,我們可能造成的傷害卻是無限的。有一個給醫生的勸勉是:DO NO HARM。 就是說如果幫不上忙,起碼不要造成傷害。也就是說:“如果你不會紮繃帶,就不要去碰別人的傷口。” 所以當你一片熱心要幫助一個抑鬱症病人的時候,首先要確定一個原則,就是你說的話,做的事至少不要造成傷害。我們在神面前要謙卑,因為我們有可能好心辦壞事。要在神面前求愛心、求智慧來幫助抑鬱症患者。

那什麽樣的言語或舉動可能造成傷害呢?第一,不接納的態度會造成傷害。有的親友會說抑鬱症患者是裝病,其實患者很清楚,自己大腦的反應和處理事情的能力等各方面都大不如從前了。很多以前可以做的思考,現在不能了。剛才說的一句話,現在就記不住了。

所以當你發現你的親友的行為突然有變化,突然變得很消沈,似乎什麽都提不起精神來;或者你是一個老板,發現一個員工忽然表現很差。交給他一件很簡單的事情,他弄不好,但他又不像在那裏偷懶。這時候你就要警覺了。 如果你說:“你怎麽這麽笨啊,這點事情你都搞不定。白讀了這麽多書。”你就是在傷害他。

有的人覺得自己的家人得了抑鬱症是很丟人的事,這是非常要不得的。這對患者的傷害非常大。並且這個心態是出於驕傲,是在神眼裏看為惡的。我們從神手裏接受福分,就不從神手裏接受苦難嗎?只要是神許可的,就該存順服的心接受。只要好好的照著神的方式去對待,最後你會發現,是有好處的,我和平南有生命經歷來見證這一點。

第二個可能造成傷害的,就是驚慌的態度。如果你顯得比抑鬱症患者還著急緊張,那病人會非常痛苦。因為他自己已經很無助,很軟弱了。你想,他連正常的思維都很困難了,再看到你這麽驚慌,那他會覺得自己留著對你們也是一個拖累,還是走了算了。在一個人患抑鬱症受苦的時候,他正經歷一個慘烈的屬靈的爭戰。 這時候,死亡就對他那麽有誘惑力,他可能覺得死不僅是解脫,而且是很美的一件事情。這種狀態非常可怕。這完全是出於撒但的誘惑。這時候,病人的腦子裏會有很多奇怪的想法,比如說,內心的控告,你那時會覺得對不起很多人。控告弟兄的是誰啊?撒但。上帝已經說過,基督已經為他死了,你還有什麽權利去控告他?他的罪已經被洗清了。但這時候,病人就免不了受這樣的控告。另外,就是不停有聲音告訴病人,你是沒用的,是廢人。你活著是多余的。沒有人在乎你,你只是這世上的拖累。

第三點對病人有傷害的就是說教。你跟他講道理,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真的是沒有幫助的。我所知道的,很多得抑鬱症的人,都還是挺聰明的,這是一個普遍的印象。當我跟教會裏一個醫生說平南得了躁郁症,她馬上說,哇,那是天才得的病呢。其實正是那種腦力活動很活躍,思維很敏捷的人,容易用腦過度。不太用腦子的人,倒是沒有太大機會得抑鬱症。所以,對抑鬱症病人,你不要去和他講什麽道理。道理他都明白,但他行不出來啊,因為他的確就是病了。你跟他說不要悲傷啊,要喜樂。可他腦子的傳遞素活動那麽低,他就是興奮不起來。所以千萬不要說教。

第四點對病人有傷害的就是問病人太多問題。比如你很關心地問他,看了醫生沒有?看了看了。吃了藥沒有?吃了吃了。好一點沒有啊?好一點沒有啊?他真的不知道好一點沒有。抑鬱症最初的兩三個星期,只會越來越壞,真的要好一點,是五六星期以後的事情了。你不停問:“今天感覺怎麽樣?怎麽還是不行啊?你不是吃了藥了嗎?這個醫生不好啊。” 這些都會給病人帶來壓力。對抑鬱症病人,不要總問他感覺怎麽樣。他感覺很不好,但他不想告訴你。說感覺很不好,你不是很失望嗎?他要說他感覺好一點了,似乎又是撒謊。所以他很有可能就不理你。因為你逼他太緊了,他就不想理你,就想躲著你。

總之,第一,你要接受他生病的現實,你一定要面對,他就是得了抑鬱症。你要告訴他,不要急,神在,我在。第二,你不要驚慌。即使驚慌,也不要把這樣的情緒傳染給病人。你先獨自去驚慌,等鎮定下來了,再去面對病人。你要對他說:“沒事的,生病總是難免的,我們一起來對付這件事情就好啦。神在,神的恩典夠我們用的。” 這是比較正確的態度。第三就是不要說教,千萬不要和他講道理啊,屬靈的道理也好,屬世的道理也好,曉之以情,動之以理也好,都收起來。 第四就是不要問病人太多問題。一句話,就是勒住你的舌頭。我們人出於驕傲,都是好為人師的。 有的時候好為人師只是討人厭,但這個時候好為人師是會造成傷害的。如果這些都做到了,你起碼不會造成二次傷害。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