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2, 2013

書介:《讚賞的五種語言》

那位寫了《愛的五種語言》的作者Gary Chapman又寫了這一本《讚賞的五種語言》。我收到一份信望愛閱讀期刊,其中有一段摘錄,覺得很多人都想要知道如何讚賞別人,特別是讚賞別人的品格,乾脆轉發。書中寫的是職場環境,可是我們有十足的理由在教會裡、團契裡、小組裡操練!效法神吧,因為祂器重和讚賞人,對於許多人來說,這是最實際的“愛”的語言。

每個人在生活中,都在盼望得到周圍人的肯定,而其內心深處,更加渴慕的是神的認同。當我們用肯定的言辭來激勵團隊,在基督裏贊賞別人的品格時,這個人身上就迸發出高度的工作熱情和深入的團契認同,團隊會獲得令人羨慕的聚合力、職場的高績效表現和深入溝通的願望。

在《贊賞的五種語言》中,介紹了“肯定品格”的重要性:

“我們都欣賞同事身上的好品格,包括堅韌、勇敢、謙卑、自律、憐憫、寬容、誠實、正直、耐心、仁慈、仁愛和無私。我們周圍的人或多或少都具備某些優秀品格。問題是,你曾為這些美好的品格由衷贊美過他們嗎?

對於有些人來說,贊揚別人取得的成就容易,但很難開口贊揚別人的品格。品格是超越行為的,要看一個人內在的特質。我們可以從一個人獨處時的行為看出他的品格。如果一個人誠實,即便自己受損失也會講真話。

品格沒有成就那麽引人注意,但是從長遠來看,員工的品格對企業發展更重要。如果我們忽視人們身上的優秀品格,我們就忽視了公司最大的資產。

如果你已很久沒有肯定過人們的品格,你需要靜下來思考:你在過去一年與他們的交往中,從他們身上看到哪些優秀品格?記下這些品格,然後組織好感謝他們的話語;例如,你可以這樣說:“約翰,你是一個誠信的人。我把財務交給你很放心,我感覺很踏實。”你也可以說:“金,你真是太有同情心了,我看到你是怎樣安慰那些遇到麻煩的人。你總能設身處地為他們著想。我真是佩服你。”組織好這些話語後,多讀幾遍,直到你能比較自在地說出來。然後,尋找機會針對他們的某一項品格贊賞他們。

對於有些人,這種方式能極大滿足他們被賞識的需要。有一位員工這樣說:“那是我為公司效力15年來最有意義的一天。那天,經理對我說:‘羅恩,我可能從來沒有對你說過:我很欣賞你。你是我遇到過的最善良的人。每當有同事忙得不可開交,你總會上去幫助他們。那並不是你分內的事,而這恰恰說明了你的品格……’當他那樣說的時候,我驚呆了,不知說什麽好,只是說了句‘謝謝’。那天晚上回家,我把經理的話告訴了妻子,她說:‘他說的沒錯,你也是我遇到過的最善良的人。’我永遠也忘不了那一天!”

我們相信,每個公司都有很多“羅恩”,等著有人肯定他們的品格。沒什麽比這樣的贊揚更讓他們感覺被賞識了。”
  • 在工作中,你感覺自己受賞識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我相信你一定幹勁十足,否則,你不過是在維持生計而已。當然,除了義工之外,又有誰忙碌打拼不是為了掙錢呢?我們不但想掙錢,而且想掙很多。但令人吃驚的是,決定一個人工作滿意度的第一要素竟然不是薪水,而是在工作中是否得到了足夠的重視和認可。
  • 如果你口渴難耐,很想喝水,有人卻給了你一把椅子。的確,坐下休息會兒也不錯,但你的嗓子還在冒煙。如果你累得只想攤在椅子上,但朋友卻給了你一包零食,你雖然飽了口福,但還是疲憊不堪。贊賞也同樣如此,如果你的表達方式並不是對方需要的,那你充其量就是做了一件好事,起不到感謝和激勵的作用。
  • 職業安全感對員工來說至關重要,他們需要相信自己的職位是穩定的。但是,沒有哪個雇主能夠保證這一點。雇主能做的是,讓員工感覺自己被人需要、受賞識,緩解他們的緊張情緒。目前,我們所知道的最好辦法,就是向他們每一個人表達贊賞。
  • 人們對贊賞的渴望與其所處的職位沒有關系,不論你是老板、CEO、中層經理、還是流水線上的工人、一線服務人員,都有被人賞識的需要。同樣,人們對贊賞的渴望與所在的行業也沒有關係。銀行職員、建築工人、教師、財務顧問、商務助理、牧師、計算機程序員、社會工作者,也都有得到贊賞的需要。若能在工作中得到贊賞,人們會感覺工作變得更加愉快。
  • 只有在跟對方建立了友好、健康的關係時,肯定的言辭才能取得好的效果。如果你們之間有矛盾,或者你對對方的成績妒火中燒,你的表揚肯定是虛偽的。你的聲音(單調、低沈或帶有明顯的嘲諷意味)以及你的肢體語言(東張西望、繃著臉,和對方沒有眼神的交流)很快就會出賣你:“我說的話是言不由衷的。”如果你無法向同事表達真誠的贊賞,還不如保持沈默,等調整好心態再說也不遲。

2 comments:

  1. 不論是《愛的五種語言》或《讚美的五種語言》,
    都還沒有繁體中文的版本呢,
    真期待它們的中譯本問世。

    《愛的五種語言》好像有簡中版本,不過已經絕版了。

    ReplyDelete
  2. 國內從淘寶網可以買到:信望愛閱讀書室發行,簡體字的。台灣和海外不知道能不能上去買?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