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13

基督是神的像:Icon

Icon這個字是從希臘文εικων來的,意思是肖像image或模樣figure。由於“偶像”也是這個字,很多基督徒很忌諱在敬拜神的時候面前有任何的icon,歷史上一直有些教父和教宗反對把耶穌的像當作聖像。不過,公元787年第七次基督教大公會議討論了聖像崇拜問題,指責聖像破壞運動為異端行為,正式宣佈聖像可以被尊養但不可被當成神來崇拜。

保羅說,基督本是神的像(icon),只是不信的人心眼是瞎的(林後四4),他們聽見“耶穌基督是主”這個福音就否認。當然,保羅也說每個基督徒都應該效法基督的模樣(icon)的(請看羅八29),所以icon大概不是個畫像或某種固定不動的雕像。實際上保羅說每個人都是神的形象,林前十一7說男人是神的icon和榮耀,所以icon肯定不是某種固定的外表。

西一15: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icon),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

我們讀這句話,知道耶穌是神的準確代表,他向世人所展示的仁慈、饒恕、醫治、呼召,就代表了父神的完全心意。可惜好多人不信。他們可能會說,神掌管計劃一切,賜福降災,耶穌卻只能救那些父所揀選的人,他沒有辦法阻擋人做壞事的。且慢,父神能夠阻擋人做壞事嗎?說不定他能夠用智慧創造世界,運轉世界,卻無法阻擋惡人行惡?不可思議,聖經上並沒有明說。

我的意思是,假如我現在一心想要做某件事,比如去某地旅行,神能夠阻擋我嗎?他擋住一條路,我可以選擇另一條路,他今天、明天擋住了我,不可能永遠擋住我,我總能找到機會吧?又假如我不肯做某件好事,比如感謝和表揚某個我不喜歡的人,我一定可以找到理由不表揚、倒指錯,神能夠勉強我嗎?

從哲學上說,神無所不能,但是我們的生活經驗卻似乎證明了相反的事實,耶穌的生平也沒有制止很多惡事的發生。聖經上也許說了神的全能,可是舉的例子似乎都是自然界的,有沒有控制人的道德方面的例子呢?不要預先假定,還是找找看吧。如果找不到的話,哈哈,我們就可以把很多栽在父神頭上的罪名扔掉了,諸如祂允許希特勒殺害歐洲的600萬猶太人之類。昨天我觀看了前Fuller神學院Ray Anderson教授的訪談,關於透過耶穌來認識父神,他會同意這個說法。您看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