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 2013

家規:從思想更新到社會變革

我們都知道保羅並不算是一位社會革命家,他没有起來推翻奴隸制度或改變男女不平等的狀況。他書信中關於妻子順服丈夫、奴隸順服主人的教導完全符合當時希臘文化羅馬社會的家庭倫理關係要求,我們把西三18至四1、弗五21至六9、以及多二1-10的經文段落稱為household codes,即家規。

在第一世紀的羅馬帝國,大多數人都把父親在家中的權威地位當作理所當然。至於他們應該如何對待家裏的奴隸和妻子兒女,偶爾也有作品。這可不是基督教的新發明。不過,新約中的家規和非基督徒的家規雖然類似,卻有重要的區別。新約書信中的家規並不是把一個絕對的rule over的權柄交給男人,而是要承擔一份高度的責任,對家裏的所有成員要有互相的尊重。雖然所用的辭令不像我們現在所希望的那麽“平等”,卻是向較大程度的“互相性”邁進了一步。

聖經學者們現在大都同意,保羅書信展現出某種平等主義理念與社會實存的上下等級關係有張力。在男女角色的認知上,我們現在恐怕和保羅有很大的區別。這不是說保羅贊同或倡導奴隸制度,他乃是從一個現存的邪惡體制中尋求調整。然而,保羅的目標不是社會及其架構的蛻變,如果有轉變他會高興,但在他的異像中那卻不是他的基本目標。

保羅在各書卷中所關注的是要培養一種群體的精神,過於關注個人得好處,這叫作愛心。換句話說,愛是不求自己益處的。所以他不住地呼籲他的讀者,要從只關心自己到用愛心顧及他人。再說,妻子首先順服丈夫的做法,從人性特點看,確實含有人際關係技巧方面的古老智慧。

有人指出,保羅的書信除了給基督徒公開閱讀,還必須讓那些監督社會,不準奴隸反叛的人看。所以保羅寫出來的東西表面看去是維護社會秩序,其實種下了危險的種子,是非常明智的作品。我想這個觀察和推測也是很有可能的。

如今,在基督教思想的積極影響下,人們的社會平等意識已經大大進步,這些導致社會建制的變革,為人民思想意識進一步的轉變打下基礎。歷史就是這樣越來越進步,潮流不可逆轉。也許有的弟兄姐妹不同意這樣看,他們堅持說,維持希羅文化時代的制度和家規才是保羅的原意。您的意見如何?

1 comment:

  1. 版主到了西方,接受了西方神学教育的洗礼,因此脱离了传统华人教会基要派的盲目思维,恭喜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