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7, 2013

以斯帖記的“補篇”

以斯帖記補篇在希伯來文的聖經中沒有,而在七十士譯本的希臘文聖經中有,大段故事,很精彩地穿插補充了《以斯帖》。牛津出版的英文聖經把多了的部份收在次經,而天主教把多了的部份放在原書之中沒有分開來,所以讀起來和我們知道的不同。百度空間的這個基督教網站所載的中文没有注明是誰的翻譯,暫且摘錄一段。

...這份詔書也在首都書珊城裏迅速公布出來。其時國王和哈曼喝得大醉,書珊城卻陷入混亂之中。

末底改向以斯帖求救
當末底改聽到了所發生的一切時,他便撕開衣服,怒火沖天。隨後他穿上了喪服,以灰蒙頭,在城裏到處奔跑,大聲哭喊:“一個無辜的民族即將被毀了!”當他來到宮門口時,他便站住不動了,他沒有走進去,因為一個穿喪服蒙灰塵的人是不準進去的。在各省詔書所到之處,都有猶大人的大聲哀號。他們哭泣著,悲咽著,穿喪服,蒙灰塵。

當以斯帖的女仆和太監將末底改正在做什麽秉報給她的時候,她陷入極度的煩惱之中。她給末底改送去一些衣服,要他把喪服替換下來,可是末底改硬是不接受。隨後她把奉派侍候她的宮廷太監哈他革叫來,令他去見末底改,把所發生的事情了解清楚。末底改把所發生的一切全告訴了他,並說哈曼如何許願,只要全體猶太人遭殺,他就捐出三百四十噸銀子納入王宮府庫。他將詔書的副本交給哈他革,這份詔書業已在書珊公布,命令消滅猶太人。末底改求他將這份詔書交給以斯帖,以便她好去與國王剖白,懇求他寬恕她的人民。“告訴她,”他說,“讓她想想過去,那時她不過是一個普通人,在我照料下長大的。如今,既然國王的宰相哈曼聲言反對我們並要我們的命,她必須向主禱告,然後去向國王為我們說情。她必須把我們從死亡中拯救出來。”

哈他革照辦以後,以斯帖叫他給末底改回話說:“無論何人,男人也好,女人也好,如果不聽召喚就闖進王宮內院謁見國王,那麽這個人就將被處死。這事帝國之內人人皆知呀。除非國王向他伸出金杖,他的生命不得赦兔。然而自從國王上次派人召我,至今已有十月之久了。”

末底改按到以斯帖的回話以後,便向她發出警告:“以斯帖,別幻想在這個帝國裏你比別的猶大人安全。如果這個時候你保持沈默,猶太人將會從其他方面獲得幫助,他們會得救的,不過那樣你可就得死了,你父親的家族也將走向末日,準能料到呢?也許要你當王後正是為了這個使命呢!”

以斯帖派人回答末底改說:“去把韋珊所有的猶太人集合起來,大家禁食並且為我禱告,三天三夜不吃不喝。我的女仆和我本人也將同樣這麽做。三日過後,我要去面見國王,盡管這是違法的。如果為此而死,那我就死吧。”末底改這才離去,凡是以斯帖叫他做的,他全都照辦了。

末底改之祈禱
未底改向主禱告,回憶主在過去所做的事情:“主啊,你是萬物之君主;一切全都服從你的命令。如果你想拯救以色列,無人能夠阻攔你。你創造天地以及所有人間奇跡。你是萬物之主,世人誰也不能與你抗衡。你洞察萬物,你知道,主啊,當我拒絕向那個自大狂哈曼彎腰鞠躬時,並不是因為我狂妄自大或者企圖感動人民。我僅僅是不願意恭敬任何人超過我恭敬上帝。除了主,我拒絕向任何人鞠躬,這並非出於驕做。如果能夠解救以色列,哪怕吻他的腳掌,我也在所不惜呀。如今,主啊,上帝與君王,亞伯拉罕的上帝呀,赦免你的人民吧,救我們脫離敵手吧。他們決心消滅我們,他們正在尋找機會。很早以前,你選中我們作為你的人民,並將我們從埃及的土地上營救出來。現在可別拋棄我們哪。我們是你的選民,請聽聽我的禱告,可憐可憐我們吧,將我們的災難轉化為喜樂吧,這樣,我們就可以活著唱歌贊美你了。將我們從死亡中拯救出來吧,這樣,我們就能夠繼續不斷地贊美你啦。”

所有以色列人都大聲而誠摯地禱告著,因為他們認定自己就要死了。

以斯帖之祈禱
王後以斯帖,在極度的煩惱之中,轉向主。她脫下了華麗的衣裳,披上了代表哀傷而悲痛的長袍。她不抹珍貴的香膏,代之往頭上撒灰撒糞。她盡最大可能地毀壞她的任何一點高貴的外表。她讓自己那散亂未梳的頭發垂落在身上,這個身子是她向來著意打扮的。她向以色列之主上帝禱告:“我主我君啊,唯有你是上帝。我全然孤立,除你之外,我無人可尋,救救我吧!我就要去冒生命的危險了。主啊,從我最早記事時起,家人便告訴我,你如何從萬民中選擇了以色列人,你如何在古代選出我們的列祖永遠做你的人民。你一直信守著你對他們的一切諾言。然而我們犯了罪,觸犯了你。你把我們交給敵人,因為我們崇拜他們的神祗,我們理應受到你的懲罰,主啊。可是我們的敵人不再僅僅滿足於看見我們做奴隸。他們向自己的偶像發了莊嚴的誓言,不僅要消滅這些贊美你的人民,而且還要廢棄你的律法,永遠抹掉你的殿堂與祭壇的榮耀。他們要全世界永遠贊美那毫無意識的偶像,敬畏那人間的君王。主啊,這些神祗什麽也不是,切莫把你的權能交給它們,或者給敵人嘲笑我們覆滅的機會。恰恰相反,請將他們的邪惡計劃轉而對付他們,就從那個最先陰謀陷害我們的人開始吧。眷顧念我們吧,啊,主啊。

當此危難之際,請你到我們這裏來吧。請你給我勇氣吧,萬神之君與一切世俗權力之主宰,當我進去面見那個兇殘的獅子薛西斯的時候,情給我恰當的詞匯去演講。請改變他的心腸,以使他掉轉頭去反對我們的敵人哈曼,消滅他和他的同黨。啊,主啊,請你來營救我們吧。幫助我吧,我全然孤立,除你之外,我無人可尋。主啊,你洞悉一切,你知道,我厭惡從外邦人手裏獲得的榮譽。我憎恨與任何未受割禮的異教徒發生性關係的想法。然而你知道,我別無選擇。我討厭在官方場合裏不得不戴的後冠。除非不得已,我從不戴它,它就像破月經布那樣令人作嘔。我拒絕在哈曼的桌子上就餐或者以出席宴會來榮耀國王,我從來沒有喝過供奉其他神祗的任何供酒。自從我來到這裏,唯一使我高興的便是禮拜你,亞伯拉罕的主,上帝。全能的上帝呀,聽聽你人民的禱告吧。請你把我們從惡人手中營救出來吧,驅散我的恐懼,”

以斯帖朝見國王
王後以斯帖禱告了三天。然後她脫下身上的衣服,又重新穿上華麗的禮服,全身穿著豪華的宮裝,她再次向洞悉一切的上帝與救世主祈禱。她離開臥室,走起路來顯出王後的氣派,兩個宮女陪伴著,一個攙扶著她的手臂,另一個牽著她的衣裾。王後以斯帖的臉上煥發著美麗的光彩,她看起來精神愉快,十分可愛,然而她的內心卻充滿著恐怖的隱痛。她穿過了一道道門,進入正殿,站在國王面前。他正坐在寶座上,身著燦爛的禮眼,上面綴滿金子和貴重的寶石。他的樣子令人毛骨悚然,臉上又紅又亮。然而當他看見以斯帖的時候,便直盯盯地怒視看她。她渾身無力,臉色蒼白,幾乎暈倒,不得不把頭依在陪伴者的肩上。

然而上帝將他的怒氣化成了親切的關懷。他很快從寶座上站起來,雙手扶住她,直到她自己能夠站穩。他以寬慰的話語使她鎮靜下來。“怎麽啦,以斯帖?”他說道:”我是你的丈夫。在這兒不必害怕。我們的法律只適用於普通人,你不會死的。到我跟前來吧。”他舉起金杖觸著她的脖子。隨後他吻著她說:“告訴我吧,你要什麽?”

“我主啊,當我看著你的時候,我還以為我在看一位上帝的天使呢,”王後回答說,“我被你的令人肅然起敬的威嚴征服了。你是這樣的令人驚奇,你的臉盤上是這樣的充滿慈祥。” 可是她說著說著又暈倒了。國王照看著她,全體侍者都設法使她蘇醒。...

您注意到沒有?我們所讀的以斯帖記通篇不提神的名,而補篇中卻多多地提到神。

1 comment:

  1. 天主教的圣经不知是怎样的,我对照了英文的东正教圣经,本文是以斯帖记的三章14节到五章10节。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