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 2013

快樂的夫婦有哪些特點可效法

關於婚姻的品質,我從前還以為純屬運氣,現在相信多半是技巧,可以學習和操練,少半是運氣。也許有些人際關係方面的東西是可以觀察和模仿的?本文內容取自Larry Halter博士寫的Traits of a Happy Couple。Halter博士是一位受訓作婚姻輔導治療的人,他用寫個案分析的形式來介紹快樂夫婦常用的一些技巧,每課介紹之後就留下作業,要求受輔夫婦完成。

很典型地,有一對夫婦來見輔導。他們似乎都感到除了離婚,已經沒有別的路好走了。咨詢師要他們各自回顧關係失敗的原因,不消說,二人都認為是對方的問題:只要對方能改變,就會好起來。他們都希望眼前這位婚姻輔導員能把對方改變。不過,心裏雖然這樣想,卻很難說出口,於是二人一聲不吭。

咨詢師首先表揚了自己的顧客,畢竟承認婚姻不快樂是需要勇氣的,尤其是丈夫,特別不願意在這方面求助。他今天來到診所,證明了這位先生相當有誠意。接著咨詢師提醒顧客,婚姻關係是成人所面對的最吃力的人際關係,因為夫婦必須持續地努力,去克服13個方面的主要的沖突。更糟的是,很少人預先知道自己將要面臨怎樣的問題!大家都以為自己知道怎樣作個結婚的人,其實都不知道。從來沒有人教我們維持快樂婚姻所需要的一些特別技巧、習慣、個性,沒有人教我們人際關係的功課!結果進入婚姻自然有很多掙扎。

論到維持快樂婚姻所需要的一些個性,Halter指的是能夠讓婚姻生活容易一些的某些可以學效的特性。心理學(行為科學)對快樂和不快樂的夫婦作了大量觀察研究和比較,有戲劇性的發現。有些特性讓婚姻成功,另一些特性註定讓婚姻失敗。你若能對照留意自己的婚姻特性,就可以學習一些好的習慣,改變一些不好的習慣。最突出的有五個方面:

一、快樂的夫婦彼此之間說令人愉快的話多於令人不快的話。
二、快樂的夫婦用比較積極正面的方式促使配偶改變行為。
三、快樂的夫婦使用比較積極正面的溝通和解決問題的方式。
四、快樂的夫婦有比較高的自尊心。
五、快樂的夫婦花時間在一起。

用教導已知的良好婚姻特性的方法輔導,婚姻咨詢師利用科學研究的成果,而不必用猜測試驗的方法來進行輔導。受輔者好像上學,需要聽講和作練習。當然,這一切人際關係的技巧/習慣/特性需要建立在信任的基礎之上,我認為Halter博士應該先討論建立信任的問題,信任是愛的堅實基礎

總是責怪對方,認為自己不錯的人需要調整改變一下:對方缺乏適當的溝通技巧,別上綱上線到對方人格有問題!另外,愛指責恐怕是自尊心低落者所用的防衛,不快樂的人傾向於埋怨他人的不是,其實問題大多是內在/固有的。我們號稱信耶穌的人,需要天天相信父神的慈愛和耐心引導,留意從根源上消除自己內在/固有的不快樂,增加安全感。是的,信心能夠使人剛強,就因為我們實際上並不是孤單無助的,所以指責是多餘的、無效益的。

很多夫婦可能希望輔導人士能夠立即著手解決各種實質性的問題,但除非他們能夠先改變自己的指責態度,誰也不能幫助他們。也許基督徒在此顯出優勢,咱們有認罪禱告的義務,也有彼此扶持的義務,如果誠心,上帝必然赐福。您說呢?

1 comment:

  1. 怎樣知道你的婚姻屬於快樂還是不快樂之列, 以及不快樂到什麼程度呢? 有15個方面你可以問自己與配偶的同意程度, 用5代表總是同意, 4代表幾乎總是同意, 3代表有時不同意, 2代表常常不同意, 1代表幾乎總是不同意, 0代表總是不同意:

    1. 安排處理家庭財政; 2. 消閒娛樂的安排; 3. 宗教信仰; 4. 表達愛意的方式; 5. 與哪些朋友交往; 6. 性生活; 7. 依循傳統規矩的程度; 8. 人生哲學; 9. 與父母相處的方式; 10. 一些重要的目標; 11. 花多少時間在一起; 12. 作重大決定; 13. 做家務; 14. 業餘興趣和活動; 15. 職業選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