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7, 2013

教會的新人關懷事工有感

前次我轉載過一篇關於健康教會的培訓資料,本篇是其中的另外一部分,涉及對新朋友和來訪者的關懷。更多資料這里有個“建造教會領袖”的網站。

我對於初信造就和會友關懷一直負擔很大,深感個人力量微薄。有幾年時間我參與團契關懷,甚至作同工的培訓,但由於種種原因仍有力不從心、望洋興嘆的感覺。關懷本來應該人人有責,大家關懷方能體現教會中有基督的愛,怎麽能只有幾個同工在做呢?

評量健康教會的指標之一,是新朋友融入教會的比率有多大。Calvin Ratz牧師提出下面幾個方法來鼓勵新人融入教會生活,原則上我都很贊同。前面三條我很盡心,不必人家給我一個“同工”的頭銜就開始做了,後面兩條就需要教會領袖的支持。
  1. 確認新來者。請訪客在崇拜時填寫新朋友卡,甚至建議牧者和接待人員隨身攜帶資料卡,在大廳入口處隨地協助新朋友填寫姓名和住址。不過有些到訪教會的人並不喜歡站起來作自我介紹,也不喜歡第一次就把自己的住址和聯絡方式留下來,人家對我們沒有足夠的了解嘛。輔導(陪談)員為那些回應講臺呼召的人填寫回應卡也類似,那些很少來教會的人被朋友帶來聽佈道會,多少有些不摸其他人底細的感覺。有些人留下來的卡片除了姓名電話,幾乎全部空白。我和新朋友初見面時一般會隨帶了解,他們是怎樣找到我們教會的?他們過去的教會體驗?他們家人的情況如何及其需要?隨後在他們的姓名旁邊簡略記下來。
  2. 週間的接觸。Ratz牧師提出同工在禮拜一早上發一封歡迎信,給每位新朋友,包括外地的人(得知有些人正在搬往本地區)。同工會先打一通電話,表示歡迎,並詢問他們是否願意教會人員前往探訪。試著獲得進一步的資料,例如大人孩子的年紀等等。最後由探訪的牧師填寫這個家庭完整的資料表,再將資料轉給負責的教會領袖。我的華人教會經驗是,不多的人願意人家上門探訪,但大多數人歡迎有人打電話聊聊。我可以在電話中借機了解,家裏有什麽事可以為他們禱告嗎?然後為他們禱告,並不報告消息給其他只關心出席、不關心其餘的人。之後我會常常跟進,在通知活動的電話中順帶問情況是否有什麽改善。我們團契因為新人來訪的人數很多,我的小本子上總是有好幾十人需要跟進。一有什麽活動可以邀請他們參加,我就把小本子拿出來,看看各人的情況記錄,打電話,接著上次的話題,就對方所關注的事情談談。我曾經花大量時間打電話,真希望團契中每個基督徒每週都能花半個鐘頭給人打電話!
  3. 保持一份新朋友通訊錄。將所有新來者的記錄,保留在另一份通訊錄上六個月。在全職同工會議中檢閱這份名單,並向牧師報告這些新朋友的進展。六個月之後再調查每個家庭的狀況。這個我所在的教會有做,每月開一次關懷會議,把星期日收集到的留名卡拿出來審閱,看看各團契有那些關懷重點是教會可以協助的。只是,其他團契 需要關懷的人一般不會超過兩三位,而每每論到我匯報時,我都很難從我所關懷的幾十個人中挑出幾位“特別”的。比起別人所匯報的情況,我總是覺得至少有30人都亟待關懷,匯報不過來:夫妻關係緊張的啦,家人生病的啦,有的遇到失業問題,有的孩子不聽話,有的似乎有憂鬱症,有的對福音有很大興趣,但有很多問題問…totally overwhelming,如果耐心聽我分享的話至少得兩個鐘頭的功夫。結果我記得在這種會議上,我常常反而一個都沒有提!神州團契太大了,每個小組都太大,應該分開!我心裏常常在吶喊…各組假如不是有40-50人掛在名單上,自然就會有多些人關心那些缺席的人。
  4. 提供“歡迎來到教會大家庭課程”。這是另一個好辦法,Ratz牧師說由崇拜聚會中受到大眾矚目的同工來帶領。這個課程持續6到8個禮拜,內容著重教會基本的教導和實踐。 如果新朋友參加了這個課程,兩個月之後就被介紹給合適的團契領袖和同工,他們要負責協助新朋友融入教會。我們的團契有“新人組”,基本上是這個提供課程的作用。我參加後就對他們有所認識了解,再作電話跟進。很少的人每次都不缺席,從頭到尾把課上完的,所以我的電話關懷效果很好。有不少人繼續來團契多幾次或長期留下來,恐怕都是因為我的電話。我把他們當作朋友,向他們敞開心懷,也為他們介紹其他更合適的團契。至於介紹他們認識團契中其他人,這是個難題,那些小組長們好像都不太熱心和新人聯絡。有些人有同齡孩子,是同鄉,或同一行業,我介紹他們認識了新朋友,他們似乎還是不會主動在團契聚會以外的時間與新人聯絡。這麽大的團契,人這麽多,好像誰缺席幾次都不會引起注意,而新人是最沒有人注意的。我所關心的很多人在幾個月之後仍然覺得只認識我一個人,没有把別人當作好朋友,這是我最失望的。
  5. 讓他們服事。Ratz牧師說得好,新來的人需要感到被人需要,而不只是需要別人的供應。鼓勵會眾填寫服事意願表,雖然這對老會友用途不大,但卻提供了新朋友表達他們興趣的機會。可惜我所在的教會對新人總有所不放心,人家是外人,咱們不夠了解他們。自己的會友好多都是老基督徒,我們都信不過他們做小組長之類--他們什麽服事都沒有參與,哪裏輪得到新人?
你能夠體會我的挫敗感嗎?人家說我有特別的關懷恩赐,可是我覺得每個基督徒都應該把新朋舊友放在心上,時常關心一下,誰都學得來。我自己在沒有信主之前根本不那麼關心別人。“效法神”是很抽象的說法,彼此伸出援手,互相關懷是最好的服事和敬拜

2 comments:

  1. 我很赞同你的看法,我愿意与你分享一些新人关怀的经验,请与我联络,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请问你是哪位?欢迎电邮给我。

      与其到超市门口去派单张,拼命邀请人家来到教会,却没有把足够的精力用在新人关怀上,结果是白费的。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