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1, 2013

走向健康之路的21天

我的外甥正在與一種骨癌搏鬥。他剛做完手術,從麻醉中醒來,又疼痛、又發燒。我們拼命禱告他能盡快開始進食,醫生沒有給他任何飲食限制,只是他現在痛得不想吃。本文內容取自《Beating Cancer with Nutrition》一書,目的是鼓勵所有面對和經歷過癌症治療的人:你的手中其實握有走向健康的的主動能力,願你知道上帝對你的奇妙創造,並且他非常樂意得到你的信任!這書講的是“21天”抗癌,但也許你應該把它當作21個步驟,有些步驟可以很快完成,另一些步驟困難一點,這些供你參考。

第一天:培養樂觀與盼望的心靈。看哪,你的身體有許多部分到現在都是運作正常的,比如聰明和健康的大腦可以判斷和思考,健康的腎臟幫助你排除進入體內的毒素和廢物。感恩的心很重要。請你回顧思想,把一切能夠想到的、值得感恩的事件都擺出來。

你生活的優先次序是什麽?自從診斷發現生癌之後,你的生活優先次序改變了嗎?若是改變了,是變得更好一些嗎?癌癥現在可能危脅到你的生存,但是否可能也是一個重要的警鐘,讓我們注意一些更重要的事。我們所有的人都有一天會死,問題是什麽時候。對於癌症患者來說,這“什麽時候”的問題顯得更加緊迫,但我們都應該記住,承認生命的有限很重要。生命是寶貴的,千萬不要浪費。很多人每天為一些微不足道的事忙忙碌碌,用很多時間牽掛一些毫不重要的細節,對生活中最要緊的事反而忘記。

你現在要怎樣做?請看重你的使命,享受和珍惜你的朋友、家庭,每天沈浸在你所喜歡的美景、音樂、玩笑等等之中,和你的造物主和好(無論你對higher power是怎樣理解的)。人們一直在與癌症搏鬥,但是怕死並不是生存的一個理由,你想人們在你的葬禮中會說什麽?“看!我覺得她在動”?沒有那樣的事。從今開始,你可以更新你的目標感,用合宜的眼光看待人生真正有意義的事,建立一個“能夠擊打癌腫”的心態,並尋找一個病中的夥伴,比如一個你所愛的人?或一個家人,能夠支持你到底,在你泄氣的時候鼓勵你。要有熱忱。Enthusiasm一字來自希臘文,原來含有心裏受到神的啟發的意思。你的喜樂、熱忱、感恩、為他人著鄉`的態度,能夠成為一個流通的渠道,把神加給你的生命力分享給人。

第二天:收集知識和資料,以便有智慧作出關於治療的抉擇。你的醫生可能已經對你有個治療的計劃,但他/她的治療方法對你來說可能不是唯一的方法,甚至可能不是最好的療法。你需要發掘一下,看自己還有什麽其它的選擇沒有。現在的世界是一個比較容易查找資料的時代,你可以到網絡上花一個鐘頭去收集一些資料,看還有誰可能會幫你治療你的這種癌,記下電話號碼去詢問。誰會是你最好的主治醫生?越多的知識就越能幫助你作出正確的抉擇。

有一類療法叫做免疫治療法,開發和利用你的自身的免疫系統來幫助擊打癌腫,可以作為主要的或輔助的療法,你可以搜尋一些有關的資源,調查各種免疫治療法的有效性,以及你是否能夠找到提供這些療法的醫生。有些腫瘤科的醫生對輔助性的另類治療不開放,另一些比較開放,你應該盡量尋找思想開放、愿意從事綜合治療(Comprehensive Cancer Treatment)的醫生,他們相信營養補充對病人的重要性。

第三天:認識“營養協作”的力量。什麽是營養協作(synergism)呢?就是一種營養加另一種營養合起來的果效大於兩種營養分別的果效疊加。你不能指望哪一種營養是抗癌的神槍手,因為你的身體需要50種基本營養,再加上幾百種其它的寶貴營養來正常運作。只有進食全面健康的食物,才能提供足夠的各種營養,然後補充少數幾樣你食譜中所缺乏的營養素就成。

這就好像問“一部車子最重要的部件是什麽”?有人會答“發動機”。好,給你一臺發動機,看你能不能把它開回家!健康的身體和車子一樣,由許多重要的部件組成,但這些部件無法單獨運作。建造房屋的時候,所有原材料都必須在合適的時間按量送到工地才行,人體也一樣,健康運作需要正確的營養素在正確的時候按正確的比例聚集,如此才能成為一個健壯有力、能夠打敗癌腫的機器,其中稍微差一點都不能達到你的目標。

第四天:把癌腫餓死。癌腫靠糖份養生。科學家把癌腫稱為“專性的葡萄糖代謝細胞”(obligate glucose metabolizer),所以你可以用降低癌腫所需要的燃料來減緩它的生長。吃一大堆甜水和甜食會引起很多疾病,包括癌腫。所以,又想抗癌又吃甜食,就好像一面企圖撲滅森林大火,一面有人在旁邊往樹木上澆油。不吃甜食,反而多運動來消耗掉一部分血糖,癌腫就開始挨餓和停止生長。你可以補充大量的桂皮來幫助穩定血糖,補充鉻chromium與鎂magnesium。

第五天:避免營養不良。癌腫很浪費營養。超過40%的病人其實不是死於癌症,而是死於隨之而來的營養不良。癌腫產生一種化學成分讓人減少食欲,卻增加卡里路的需要量,結果很多病人體重開始下降,營養不良是無法讓身體免疫系統有效發揮功能、戰勝癌細胞的。你的免疫系統是你擊殺癌細胞的大軍。你如果不能吃固體食物,可以試試把蔬菜水果打成漿來喝,得到那些身體急需的營養。

全部內容請閱讀《Beating Cancer with Nutrition》一書。我相信上帝的創造和預備,人體的免疫系統是祂最奇妙的創造之一。可是,我們不能一邊禱告上帝行神跡,一邊繼續吃各種有害食品和保持不健康的生活習慣。

2 comments:

  1. 这个网站有一些alternative cancer treatment protocols,有的也并不昂贵。还有一些书籍和关于美国医疗制度和法律的文献记录,弊端是不允许另类治疗,医生和家长甚至遭到起诉,所以很多训练有素的另类治疗医生跑到国外去开诊,比如墨西哥。

    ReplyDelete
  2. 反对的意见在这个博客站,也供您参考:http://scienceblogs.com/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