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4, 2013

乘車與駕車的悲歡

我出國頭5年都是搭別人的車。那時搭車一點不安全的感覺都沒有,也不會挑剔別人駕車技術好壞。記得第一次有留學生考到駕駛執照、買到一部舊車的時候,那人興奮得不得了,提出帶我出去兜風。好哇,我欣然同意。我立即注意到這人過分留意別人是否超車,以及他是否正在超越別人。太年輕的人大概都有這種心理素質吧,不過他駕駛又快又穩。

後來我為了預備寶寶出生,決定學會駕駛。當時花三百元報名上了駕駛學校,聽了10小時課講解如何注意安全,又實際練習了10個小時。課程結束時教練帶我去路考,很冤枉,在小考場中轉來轉去的時候錯過一個停車牌,還沒有上路就被告知不及格了。只好又約那位教練帶我又練兩小時,第二次通過了。

手裏拿著新的駕駛執照,立即就開始教我先生開車。記得練車過程遇到過好多次危險,他嫌我嚷的太厲害,可我真不是故意要嚷的,我遇到危險大概就是那種反應。記得最清楚的一次是他開車過一個小橋,他速度過快,方向盤也沒有把正,我一邊叫減速,並且立即用手去稍微扶他的方向盤一下,否則就沖到路基下面撞到人家的院子和房屋了!當他以高速沿正確路線沖過去以後,我們又發生一次口角。不過事情很快過去,畢竟我在陪他練車。

後來我先生拿到駕照,他開車、我乘車的時候多少總有點不放心。教訓是:太太不宜教先生開車,你給他解釋從課堂聽到的安全知識,比如不要離前面的車子“太近”,不要高速地從旁邊的緩行車旁邊超過去、免得有人會忽然換線擋在你前面等等,他好像總是左耳進、右耳出--他應該自己去聽課。有些東西我們覺得是常識,沒上課也會了解,不對。現在的視頻教學很有效,展示各種危險行車,你想要忘掉都不行!

該減速的時候要早早放掉油門,遠遠就開始輕踩剎車。可是我先生不知從哪裏得到信息,說總踩剎車對那個部件的損耗會大些,結果他總是等到近了才用些力來剎車。總歸說來,他那個工程師頭腦在駕駛的時候,總是清楚意識到怎樣保護輪胎、方向盤、和剎車,而不照顧乘客的舒適,甚至有時不留意安全。那次他遭遇車禍就是因為在冰上駕駛,聽見右輪胎刮柏油路邊的聲音,想要把車頭偏一下換到路中央的位置,結果整部車滑到對面車道,迎頭撞上對面一部車,幸好大家速度都已經很慢。最近年紀大了,情形更糟一些,當然我自己的駕駛技術恐怕也變得糟一些了,因為常常被已經學會開車的孩子指出來。

現在我乘坐孩子駕駛的車感覺還好,雖然有時還想要告誡她們一些開車的哲學,總的來說還是感覺安全的。因為我自己的駕車風格是不慌不忙,開長途車的時候總是被我女兒嫌慢。老了,尤其開那些彎彎曲曲的山路,我為什麽要非要開到限速牌規定的速度不可呢?看不清楚或看不遠時我一定把速度減下來,決不會超速。反正我注意到,我開長途車的時候,所有的乘客都愛打瞌睡,這大概說明我駕車安全,哈哈!

到我犯困的時候,就要請我先生來駕車,很糟糕,他駕駛的時候我不敢睡覺!太危險啦。我極力控制自己不做聲,可偶爾還是免不了要給意見,結果總是遭到斥責。他開車時我只好一路拼命禱告!上次他心血來潮,要試驗如何用Cruise control,結果即使看到前面有輛車比我們慢很多,他也不減速,也不提早換道,而是靠旁邊線沒有車而換線來避免撞車!這還不說,黃昏降臨,他一度拒絕打開車頭燈,說是天還亮不必照明。我說這不是為了照明,是為了讓別人更容易看見你呀,可人家自有主張!我覺得他開車不出事故是偶然,出事故是必然。果然,10年中只出兩次車禍已經很不錯,另外還至少遇到兩次重大危險,其中一次是女兒告訴我的。

開遠途總要輪流,輪到我駕駛的時候還三番兩次被我先生挖苦,好像我是故意跟在人家大卡車的後面緩行。可我早就在等機會換線了,抱歉我和你不同!他的話怎麼那麼多呢?--其實他的話不算多,我雖然極力控制,話恐怕也不算少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