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6, 2013

吃大蒜的防癌作用

對於我們沒有生病,或者不知道自己已經生病的人來說,很多理論都是相信而不付諸實踐的。比如說,我知道晚上刷牙比早晨刷牙更重要,所以培養我的孩子們養成晚上刷牙的習慣,可是我自己呢?經常不是忘記就是懶惰。

現在來說說吃大蒜。我們恐怕早就風聞大蒜防癌甚至治癌的功用,特別是能夠“逆轉”胃腸道方面的各種癌!前次我轉發了一篇關於吃醋泡大蒜逆轉癌腫的驗方,有不少人表示不信。對自己的健康很有信心的人大多不會增加大蒜的進食量,何況大蒜的吃法比較單調,除了可以放在菜裡炒出香味,只能腌制,有點麻煩。有些人不喜歡大蒜的氣味,結果市場上就提供各種大蒜的膠囊和片劑作為保健品,讓人可以不至於因大蒜味而卻步。

大蒜如何能夠防/治癌腫呢?這方面的調查研究總結資料不多,但是從一些實驗來看,至少有下面幾個發現。首先是大蒜的殺菌抗菌作用:有人專門調查了大蒜和大蒜產品裡各種成分結構,證實了大蒜對於“淋病奈瑟菌”的抗菌功用,發表在2005年的《植物療法研究》雜志。

其次是它能夠阻止致癌物質在體內轉化代謝成型:有人研究食物帶來的一種抑制癌腫的化學成分(氫硫基合成分子sulphydryl compounds),發現大蒜很有效,有關的報告文章1992年就發表在一份德國雜志Cancer Letters。第三,大蒜能夠抑制並中止致癌物質在體內的“生物激活”過程,對於大蒜與致癌物質的反應關係,《實驗醫學和生物學進展》雜志2001年有一篇專門的研究報告。

第四,大蒜能夠增強人體的DNA修復能力:東歐有人為了觀察人體的適應反應,先用誘變劑處理人體的纖維細胞,再施用大蒜提取液,發現大蒜提取液有抗癌變和修復DNA的作用,報告發表在當地的《遺傳基因》雜志。第五,大蒜能夠減少細胞增殖,促進細胞死亡,這對於快速增長的變異細胞是很好的抑制。有人在美國的頂級腫瘤學雜志(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發表過一篇區域調查報告,是關於蔥蒜類蔬菜與前列腺癌患病風險之間聯系,也肯定了大蒜的抗癌效果。

有人以為自己不需要防癌嗎?如果你已經生過癌,那你最好防癌,以免它復發,如果你還沒有遇到癌腫災害,你最好先下手為強,建立健康的生活和飲食習慣。大蒜作為可食用的健康植物之一,真的是上帝給我們的眾多寶貴禮物之一!祂的創造都是美好,只是我們必須遵照祂的設計來保持健康,不能等到生病才迷信醫生,這也是信心。

更多有關資料可以參考美國癌腫研究院的網站文章:Garlic and Cancer Preventio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