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30, 2013

醫囑:No Supplement or Herbs!

標題翻譯過來就是:不准吃維生素營養品或保健草藥!你可能覺得莫名其妙,問這醫生治的是什麼病啊?回答:New Orleans兒童醫院腫瘤科的醫生團隊,正在按照他們所接受的正規醫學培訓,死板地執行他們的癌症治療方案:兩個回合的化療—手術—再幾個回合的化療。為什麼不准吃維生素或營養品呢?怕把病人身上的癌細胞滋養了!

我的外甥在預備作手術之前停止了化療,他得到的醫囑中就有上面這句話,叫人看了都生氣。發明化療的醫生曾經探討過維生素B(folic acid)在對抗腫瘤形成過程中的作用,發現減少維生素B能夠減緩腫瘤的生長,那麼可推斷,添加它必定就促進腫瘤生長嘍。這大概就是腫瘤科醫生反對維生素的全部理由吧。可是為什麼不單單限定幾種維生素就好呢?為什麼不問青紅皂白,要禁止所有的營養保健品?難道他們不懂得病人的營養狀況好壞會影響自身康復速度這個常識嗎?我真懷疑有人是不安好心的,他們不敢反對病人吃富含各種維生素的食物嘛。

事實上,由於化療,病人的腸胃道已經大大受損了,他們能夠吃下肚的食物很有限。那些必須用嗎啡止痛的病人也同樣犯噁心,如果他們“一頓”只能夠喝2個盎司的流質,你不給他們營養的精華嗎?何況化療已暫告一段落,我們曾親眼看著醫生拼命用糖鹽水要幫他把進入體內的化療毒藥盡快沖出去,為什麼不准使用抗氧化劑,比如用維生素C來保護身體器官免受毒害呢?有不少實驗和見証都說明,補充營養素對於配合化療有益無損,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發表了一些試驗報告,醫生怎麼不看呢?

在醫生團隊中其實有營養師來訪。她本來是贊同家屬為孩子添加營養品的,可是一聽見主治醫生那不尋常的醫囑,立刻支唔退去,說請再去詢問醫生吧!我們不了解這家醫院的體制運作,這位營養師會去和主治醫面質嗎?只覺得醫院各部門之間的配合並不怎麼好。骨外科醫生指望加護病房幫助病人每天坐起一陣,並鍛鍊肺活量,有的當班護士大概是嫌麻煩,没有嚴格遵醫囑辦。--病人那條腿痛,就讓他躺著吧。

事實上,腫瘤是免疫系統失敗的症狀,從西醫來看,生在身體不同部位的癌是不同的疾病,但是從中醫來看,所有腫瘤都是同一個原因:不是缺乏某種營養素,以致身體免疫功能受損,就是某種毒素在體內積存過多,免疫系統招架不來了。一個癌腫的生成要好幾年甚至幾十年,最后釀成森林大火一樣的災害。滅火是否可能呢?困難,但並非不可能!補充營養,停止進食毒素,增加運動,消除憂郁心結(比如憤怒或懼怕),與上帝和好,改換精神面貌,全面更新生活態度和培養健康生活習慣,是治愈的關鍵。本來腫瘤醫生該不斷地學習和更新知識,可惜很多西醫注目腫瘤,不關心其它。

教訓:下次有人需要治療癌腫,千萬要尋找那注意綜合治療的醫生。不要因為驚慌就胡亂投醫,不要過份相信醫生的方案都是為病人的好處著想,倒應耐心尋找提供comprehensive/integrative cancer treatment的腫瘤科醫生。不然落在某些醫生的手裡,你連說不的機會都沒有!他說我們都是這樣治的,並不問你的意見。我不知道住在醫院裡,不吃他們按時送來的supplement(magnesium)行嗎?你不吃飯他們不會為你灌進去,不吃“藥”就不行了。你的選擇是怎麼吃,吞藥片還是打碎攪在水中喝,你必須吃醫生開的supplement,不許吃其它,真是荒唐!這時咱們真的除了拼命禱告是束手無策的:禱告和醫生能够溝通,禱告副作用之下仍然不影響進食,禱告那缺乏營養的身體能夠有力量儘快恢復,等等神蹟。

似乎國內的癌腫治療還先進一些,至少在大城市如此,看一位網友分享抗癌心得,醫生鼓勵患者補充營養,以便為治療保駕護航。可貴。

3 comments:

  1. 现在 回家 也得继续 吃 医生开的 supplement直到 下次 门诊检查 看 是否 还 需要继续补充magnesium。岂有此理!

    ReplyDelete
  2. 帮医生 捡芝麻时, 用Ensure加上酸奶送服,一天四次,帮助恢复肠道正常菌群!感谢神把西瓜也送回来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