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8, 2013

怎樣叫作“耶和華與他同在”?

在網上看到一位靈恩教會牧師的文章,我看還不錯。我們在聖經中常常讀到“耶和華/主與某人同在”這樣的字樣。“同在”真是一個抽象的、看不見的事情嗎?讓我們來看看聖經到底是怎樣描述主的同在的。

撒上十八12-14是一個交叉對偶結構,重點描寫的將掃羅和大衛對比,並且指明耶和華和誰同在。在中心13節,掃羅和大衛這兩人是分開的。

12:掃羅懼怕大衛;因為耶和華離開自己,與大衛同在。
      13:所以掃羅使大衛離開自己,立他為千夫長,他就領兵出入。
14:大衛做事無不精明,耶和華也與他同在。

Warnock牧師從聖經前後文一共總結出10點同在的標記,第9條我改了一下,和你分享,請您看看是不是這樣。我估計有人會說這是“成功神學”,批評的人也歡迎您提出不同的解釋。怎樣知道耶和華與你同在呢?

一、上帝賜給你成功。你看,大衛做千夫長和領兵出入,做事無不精明,就是因為耶和華與他同在。當然你也許可以辯論說,大衛做事精明在先,耶和華與他同在是後來的,但中文翻譯為“也”的那個連接符號,表明這兩件事是同時觀察到的,不是不相幹的湊巧。創卅九的約瑟更明顯,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並且連他主人都看見“耶和華使他手裡所辦的盡都順利”。想必那時的人見誰興旺發達都會得出結論,耶和華與那人同在!希西家王也類似,列王記作者寫道:耶和華與他同在,他無論往何處去盡都亨通(王下十八7)。

二、別人喜歡你,稱讚你。我們看到,列王作者花了不少篇幅描寫民眾愛戴大衛。眾百姓和掃羅的臣僕無不喜悅啦,婦女們歡喜打鼓、歌唱舞蹈啦,等等。

三、有人不喜歡你和怕你。這些人大多出於嫉妒和不服氣,就像掃羅。

四、上帝給你很多恩惠來顯明他的喜悅。比如約瑟,耶和華與他同在,向他施恩,也就是使他在司獄的眼前蒙恩。

五、別人信任你。約瑟得到主人的信任,在困境中也得到司獄的信任,後來得到法老的信任等等,都是在印證上帝的同在。

六、你有響亮的名聲。比如約書亞,聖經上說耶和華與約書亞同在,他的聲名就傳揚遍地(書六27)。很多時候我們看到人家的事工有大名聲,就評頭品足,不相信是神和他們同在。

七、旁邊的人,特別是家人,和你一同分享益處。喇合得救不是她自己而已,挪亞也一樣,上帝的施恩往往臨到不僅僅是一個人,乃是所有這人所在意和掛心的人。

八、上帝堅立你所說的話。聖經上記著,耶和華與年輕的撒母耳同在,使他所說的話“一句都不落空”,甚至全以色列都知道耶和華立他為先知了。(撒上三)。若沒有上帝為他成就,百姓憑什麽要聽年輕的撒母耳呢?

九、有神跡奇事伴隨著你。聖經人物所經歷的都很神奇,你如果也經歷到許多奇妙的事,那就表明上帝的同在!

十、在新約中,上帝與你同在的一個重要標記就是,大批的人跟著你信主。比如徒十一21節,主與他們同在,信而歸主的人就很多了。

當然,我們不能反過來說,凡沒有上述任何一樣的就沒有主和他同在。願主和你同在!

3 comments:

  1. 神创造人的目的,就是要与人同在,因他不要住在天上,他要在地上与人同在。虽然他现在住在天上,但在新天新地,他与人住在地上。(启21--22章)

    ReplyDelete
  2. 在旧约神与人同在,引发的成功神学,透过新约的神与人同在,成功神学的元素被转化了。灵恩派牧者的问题,单单看旧约神学,而忽略应该受到新约神学过滤。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