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1, 2013

自閉症患者的苦惱

你認識家裏有特殊需要兒童的人嗎?我讀一個朋友的博客常常很受啟發教育,因為她的兒子有特殊的需要。她看見和思考很多我們不看不想的事情,也分享其他人的有關文章。以下是一位家長為自己孩子所寫的感受:請你想想看…

想想你出生的時候,人家很挑剔地研究你、評估你整個人。你說話的方式、行為舉止、你的人格都被看成有問題,需要糾正,那是什麽感覺?想想假如是你從小被人當著你面談論,好像你聽不見他們說話似的,你即使有時不完全聽得懂,卻知道那些話的背後隱藏的情緒,失望、擔心、憤怒等等,只是你並不明白是為什麽,你會有什麽感受?然後再想想,如果你實際上明白他們所說的每句話、每個字,只是不會講出來讓他們知道自己的言行,是什麽感受?如果你從小長大,相信自己的存在讓別人不自在、痛苦、和憂傷,你會有什麽感覺?

想想看,假如你還是個小孩子的時候,就被光線、或聲音、或觸摸、氣味、味道,某些別人不在意、你卻受不了的東西折磨,還有時你能夠強烈感受到別人感受不到的能量場,卻覺得困惑和受不了,你在艱難困苦中哭泣的時候,別人卻發怒,告訴你其實什麽事情都沒有,不要再哭,你會是什麽感覺?想想你最後終於找到合適的字眼說出你的感受時,別人誤解你,向你發怒,告訴你說話的聲調不對,或太大聲太小聲,你盡量按照人家指示的方式說話,可是無論你怎麽努力,你說得總是不太“正確”,那是什麽感覺!

試著想像一下,假如你鼓足勇氣和別人說話,僅僅被嘲笑、不理睬、或讓你走開,你是什麽感覺。你也想要有好朋友和他要好,或到別的小朋友家過夜,可是你總沒有機會。不管你怎麽努力,沒有人願意和你一起玩,你也不知道是為什麽。你想要表示友好的姿態總是被人看做敵意。你看別人互相捶了肩膀之後總是哈哈大笑,可到你這麽做的時候就不行了,他們帶你到校長辦公室去挨批評,甚至校長威脅要把你開除。你會感覺如何?你想參與別人的談話,可是你一開口,別人就都不講話,還很驚訝地瞪著你,甚至有人煩惱和生氣,你會感覺如何?

試想一下,如果讓你開心的東西別人都嘲弄,或者拿走不讓你開心,你是什麽感覺?比如你喜歡跳上又跳下,這個動作能讓你安靜下來,可是你卻為此遭到斥責,你感到希奇有趣的東西別人都覺得奇怪而嘲笑,然後你又不會組織字句來解釋或抗議,你會是什麽感覺?或者你能夠說出來,卻引起別人不高興,威脅要懲罰你,比如那有權柄在你以上的人說,如果不乖就要送你去住精神病院,只是你根本不記得應該怎樣叫做乖?花一分鐘真的想想那個感受吧!想想看需要幫助是怎樣的滋味,必須依賴那些傷害你、背叛你、對你生氣的人又是怎樣的感受?

健康的人最好學習體諒別人的難處,全文可讀http://www.huffingtonpost.com所載的文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