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31, 2013

萬聖夜談地獄

今天是“萬聖夜”(Halloween),又到了trick-or-treat的日子,大小孩子穿著鬼怪服裝,在夜幕降臨時挨家討糖果,所以我借機再談談地獄觀念。我曾總結過一篇耶穌關於地獄的教導,本文取自Patheos信仰對話網站,聖經與文化專欄

Lewis曾說過,但凡關於魔鬼和地獄的想法,人們有兩種錯誤:第一種是否認和不信,第二種是對於撒旦及其爪牙的某種過多的不健康興趣,後者在美國基要派和福音教會中大大流行。每年一到萬聖節期間就大搞另類聚會,叫做地獄樓(一種huanted attractions)或審判樓。

地獄樓大多在美國東北部和北部的一些州。成千上萬的青少年和十一、二歲的孩子,每年十月份都排很久的隊,花錢去受驚嚇一場,算是很奇怪的一種娛樂性福音活動。這個題材的活動有很多花樣:乘坐稻草車去地獄一遊,一個由鬼魔導遊的墓地瀏覽,一個恐怖的火車之旅等等。這些表演有三樣是共同的,一是許多小短劇,都是些令人毛骨聳然的死亡造型和可怕的刺激場面,好像肥皂劇一樣。有吸煙引起的癌症死亡,有學校槍殺案,有青少年自殺,有撞車、殘殺式的墮胎、同性戀青少年死於愛滋病等等,各種家庭悲劇:家暴、離婚、性虐待(包括亂倫)等等。二是這些短劇的目的是表現聖經中所說“罪的工價乃是死”,不僅是這個世界的身體死亡,還有在地獄中的永遠刑罰。

地獄一般是個漆黑的、煙氣彌漫、氣味難聞的房間,用高強閃光燈照射在尖叫著的受折磨靈魂上。三是聽見耶穌的呼召,有時候一個人扮演耶穌親自出現在眼前,請那些懼怕的人來相信他。

這樣的活動有商業的一面,幾千教會每年都需要很多專門的材料和資源才搞得成地獄樓。Colarado有家公司專為牧師出版各種資料,教人如何在青少年的福音活動中建立各種恐怖小景,最後來到耶穌面前。只要花幾百塊錢就可以辦了。

神學歷史教授Timothy George說,這些關於地獄的短劇有個很大的問題,就是講解所不知道的東西,落入了最糟糕的神學試探,就是聖經中沒有講而隨意發揮。神學應該在啟示的範圍之內來作,可是現代的地獄樓所表演的,有90%是臆測,不是聖經所說的。他說我們不排除有些年輕人可能從這種鬼故事中找到了真正的信心,可他們所得到的總的說來是一個扭曲的福音。那些肆意做這類表演的人隨便切割,拿著一些嚴肅的、有永恒後果的事情給人洗腦。George教授嚴重懷疑,這種做法連老撒旦都不會生氣,因為它知道,接受主而不做門徒培訓是沒有實際效果的福音,這些娛樂式的傳福音,很少(如果不是沒有)帶來真正的生命回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