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7, 2013

猶太信徒所接受的「獻祭」意義

A. J. Moen博士是寫Today’s Word 靈修材料的一位猶太人基督徒,他為大家解釋聖經中的希臘文和希伯來文的意義,為基督徒帶來新的亮光。您猜猶太人怎樣看待聖經中的獻祭?是消除上帝的憤怒嗎?不,獻祭是來到上帝面前親近祂、事奉祂的路徑!潔淨和饒恕才是上帝給人提供獻祭禮儀的主要目的。不消說Moen博士駁斥了代罰理論(PST)。下面一段是關於利未記一章2節的解釋和評論,當日的標題是:「來同在」,登載在2009年7月的《Today’s Word》。

如果你們中間有人把供物獻給耶和華,就要從牛群羊群中獻家畜為供物。(利未記1:2)

供物——你認為神憤怒嗎?似乎許多信仰的宗教人士都把神看成是一位發怒的審判官。他從高天往下看,因為邪惡的世界,就處罰那些做錯事的人。然而他似乎瞄不準,導至許多不好的事也發生在好人身上。但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們所有人都活該受處罰,神是在提醒我們在處在不聖潔的狀態吧?

把神想成這樣是個悲劇性的錯誤。神是發狂,卻不是氣瘋了。他是瘋狂,才會樂意為那些已經拒絕他的恩惠的人而死。那並不是正常的作為!然而,神瘋狂是對我們生氣嗎?如果我們知道希伯來字「供物」(korban)的涵義,就絕不會誤解神了。為什麼呢?因為korban 出自動詞karav,意味著「親近」。

是的,獻祭物的目的不是為了取悅一位發怒的神,而是親近他,被他的愛吸引。獻祭表現出神要我們親近他、享受他的同在。這與獻給假神的祭物是完全相反的。從希伯來人的觀點,「祭物」是一份與神相交的邀請,而不是要安撫神的怒氣。 藉機想一想,你對耶穌的犧牲理解多少?多少次人家告訴你,耶穌的死是為了平息神對罪所發的義怒?那種神學告訴我們,神是非常、非常地憤怒。憤怒到一個程度,以致於祂自己兒子死了,才能消掉這份的怒氣。這樣的想法其實是屬於外邦偶像崇拜者的想法。

耶穌的犧牲,是神所能做出的最大膽的一份邀請,這份邀請為了讓我們能得到生命,是神保證給亞伯拉罕的應許能夠成就的方法。因為這份邀請,神讓我們得以親近他。耶穌的十字架是吸引人親近神的最高記號。

還有一件重要的事值得留意——懇求的人能夠選擇。獻祭物是在自願的條件下,神指示我們可以如何親近他,也容許我們選擇是否要親近他。要平息怒火,可以發號施令;但邀約,就只能用請求。

偉大榮耀的神打開了一條通往他的心的道路。那是一條憐憫、恩慈和饒恕的路徑。我們必須選擇接受他的邀請,來親近他。神不是憤怒,他只是在等候我們。

1 comment:

  1. 关于为什么要献祭才能够进到神面前,圣经没有讲why,只解释了how。原因之一是文化,当时以色列百姓的宗教知识是参考了邻国习俗,所以明白献祭的语言,为洁净和为饶恕。可参考我曾写的另外一篇“神的羔羊來到世上目的是什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