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3, 2013

靈性健康與身體健康

Spirituality是個不容易翻譯的字,暫且容我把它翻成靈性。有人這樣定義人的靈性:靈性是一種感覺,一種和神連接的感覺,神就是人所追尋的生命終極意義源頭。對靈性的描述通常包括:了解認識自己,和信仰同一位神的群體建立聯結感,和造物主所造的大自然建立和諧關係。所以“靈性”不僅僅是基督教的名詞,其它宗教也用這個字來表達和他們所相信的某種higher power的聯結,為追求人生意義和滿足感,得到科學所無法解答的答案。

宗教信仰可以說是生活的一種途徑,包括群體生活和與他人聯結,有一套人生哲理,常常要做一些服事,遵循一些傳統、禮儀、和操練。2001年,Mayo診所發表一項調查報告,90%的人相信有神或神明,94%認為靈性健康和身體健康一樣重要,96%的醫生相信良好的靈性是健康的一個因素。現在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靈性生活很影響健康。

靈性好(being spiritual)未必直接和一個宗教信仰挂鉤。也就是說,虔誠信教的人未必找到和神的聯結感,不過很多信的人的確得到靈性上的幫助。

2000年,美國的《心理健康雜志》發表了一項涉及12萬6千人的綜合分析研究報告,一共包括了42項調查研究。報告說,將認真敬虔的宗教人士和不那麼敬虔的人相比,疾病存活率高了29%。虔誠信徒的血壓比較低,比較經常運動,吃比較健康的食物,比較能夠成功地戒煙和戒酒,也比較傾向於定期檢查身體。另外他們也比較接受和面對死亡,不那麼憂郁和焦慮,比較少地吸毒,甚至較少自殺。

另外一項調查對5286個成人進行追蹤28年,結果發表在美國公共衛生雜志上:那些每周至少參加一次宗教活動的人士比其它人的疾病死亡率降低了23%。這一結果刨除了年齡、性別、族裔、教育程度、體重指數等等因素。

還有一個長達23年之久的追蹤報告,對一萬多以色列男人進行調查,發現Orthodox猶太人(最保守最傳統的猶太教宗派),比起不敬拜上帝的人來,心臟病發作少了20%。這項報告也刨除了年齡、血壓、膽固醇、吸煙、糖尿病、和體重指數可能引發的風險。

為什麼敬虔拜神的人,或說靈性感受比較好的人會在健康方面有優勢呢?一個很可能的因素是因為他們有很強的社會支持網絡。追求靈性會傾向於增加盼望,更容易滿足,心態比較平和及傾向於樂觀。這些因素都導致對體內的“壓力荷爾蒙”起到抵消的作用。

科學家得到結論,敬虔人很可能比較不容易生病,因為他們有事可以禱告。信心的禱告就能排解自己的負擔和焦慮。憂郁的人比其他人發心臟病的幾率高了40,比其余人口的死亡率增加了60%,因為憂鬱症常常都伴隨著絕望。雖然敬虔有信心的人仍然會患憂鬱症,仍然需要藥物和醫生的幫助,但他們康復的機會大多了。

本文的數據取自《身體自愈科學》課程的第19課,所有的調查報告都沒有把基督信仰放在其它信仰之上,此注。也許您早就聽說這些資料,不過我鼓勵您追求靈性上的健全感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