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8, 2013

牧師也會患憂鬱症

我第一次聽說牧師也會患憂鬱症是幾年前,那時我參加了一個心理健康和個人靈命成長的培訓課程。準確地說,我是為那位講員把講義翻譯成中文。他說牧師也有成癮的問題,最被教會接納的成癮方式是工作狂,牧師逃避家庭中的各種難題和壓力,忽略自己的感受,去埋頭教會工作,服侍眾人!

由於憂鬱症是長期精神壓力的結果,很不容易覺察,所以大多數人患了憂鬱症以後並不知道,仍然繼續承擔許多責任,直到崩潰。崩潰說得好聽一點叫做burn out,我們通常以為只是疲倦而已,不止呢。Burn out的底下其實是憂鬱症,可以說是憂鬱症的英文俗稱,描繪出人的精力“燒盡了”這個嚴重的臨床憂鬱症的事實。憂鬱症的癥狀除了身體和精神倍感疲憊,還可能睡不著覺,當然也有人變的貪睡,提不起精神,工作熱忱消失,失去興趣和動力、把責任看為負擔;容易忘記事情,甚至忘記重要的事情,增加或減少食欲,因而增加或減少體重;注意力不能集中,判斷失誤增加;閲讀理解能力下降等等。

憂鬱症患者在發病的時候,在巨大的精神壓力下,一般會更頻繁地發怒、説謊、打岔、或冷漠退縮和中止交流溝通。他們很容易發怒或緊張,常常伴有莫明其妙的頭疼、心跳、或其它不適。當然,作牧師的恐怕不好在教會裏對同工發怒,只好裝假或打岔,在家裏師母就吃虧了,又不好和別人說什麽。由於患憂鬱症的人價值感常常很低落,他們感到必須證明自己仍然有價值、仍然很能幹、沒有出錯等等,他們的許多擔心懼怕都疊在一起了。...牧師和其他人其實是一樣的,教會卻大多指望牧師/師母有超人的表現,這些都是對牧師缺乏支持的標誌。請問你一句話:你們的長執會發現牧師患憂鬱症,大腦失靈、頻頻出錯的時候,是會讓他請辭呢?還是會給他休假,讓他去看醫生,接受輔導?我見過,牧師犯錯就請辭,管他是什麽原因!

我在一份《神國》雜誌上看到一位牧師分享他與憂鬱症的奮戰,我覺得這位牧師很了不起,他的教會也很了不起。Zinn牧師說在每張牧師按立證書旁,都應掛一個牌子“當心,牧會可能會要了你的命”!一個患了憂鬱症的牧師在無力處理問題,無人可以傾吐,而神也似乎對這些掙扎視若無睹的時候,就感到死掉倒好,何必讓人知道自己不行,名聲掃地,精神病院...太難堪啦。可是,有信心照樣會得憂鬱症,憂鬱症是長期沒有管理好精神壓力,以致生理出了問題,大腦失靈了。

Zinn牧師說,作牧師都有很多壓力,教會生活和牧養的服事有時還需要為別人保守秘密,而我們都訓練自己掩飾壓力,忽略壓力,讓這些壓力長年累月地侵蝕自己的身體健康,侵蝕神經系統,侵蝕自信心和情緒健康,鑄成疾病。這是很糟糕的事情。他提出牧師要設定界限、避免過勞,我認為很值得分享,不僅給牧師,也給所有的教會領袖做參考:

要分派任務,而不是一手包辦;學會對那幾位占據太多時間、需要額外恩典對待的會友說“不”。總之,不要忽略自己的情緒感受,不要把不正常和不適看作正常!

我們應該悔改,從注重表現轉為注重人。一個興旺的健康的教會應該是很多人參與的教會,但是要記住,每個參與的人都很有限。我認為彼此關懷是教會中最大的服事,不需要頭銜和什麽特別的能力。在我們現在的情況下每個人每周只要撥出半小時給一人打個電話,不單單關心這人的屬靈表現,更關心這人的人際關係和所遇到的壓力,這個教會的風氣恐怕就很吸引人了。何必要等著牧師、長老、執事來關懷和牧養呢?基督的愛臨到我們,我們如果感受到了,分享一點給人就是服事了。這是對牧者最好的支持。

3 comments:

  1. This is not just for pastors and ministers, we all must learn to set limitation in all relationships. May Lord show us ways and give us wisdom to love constructively.

    ReplyDelete
  2. 謝謝你的文章,對我們很有幫助!

    ReplyDelete
  3. 分享這些的目的是鼓勵大家,下次有機會講道或教導,不要拿憂鬱症當作缺乏信心的例證,也不要簡單化地對患了憂鬱症的弟兄姐妹勸他們有信心,因為這樣的勸誡恐怕單單表示你並不了解他們實際感受的壓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