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5, 2013

我們的運作不良(本性?)

我的朋友Cathy寫了下面這詩,相當準確地描述了我們籠統稱為“罪”的東西,非常精彩!那些喜歡談論“全然敗壞論”或者“原罪/罪性”的人應該參考。這人際關係版本的“罪”和“罪的轄制”,遠比抽象的“罪性”更令人心服口服!我們的心理輔導和家庭治療師天天用各種方法,請人面對自己的和別人的真實問題--罪。只是他們不像牧師一樣用罪這個詞,他們用運作不良(dysfunction)那個詞。英文原稿在這裏,我把它翻譯成中文,願你也受到鼓勵:

我們談論運作不良的家庭,
不健康的依附關係…
情感虐待…
身體虐待…
不饒恕…
卑鄙暗算…
那只是冰山露出的一角!

然而,我也幹同樣的事,
我父母這樣做…
他們的父母也這樣做...

也許我學會了不去那樣地謾罵,
也許我學會了和我的孩子說“我愛你”,
也許我學會了不對我的孩子說“你這個小壞蛋”,
然而在我的骨子裏,我可能仍是到處運作不良的
很破碎的碎片…

我的孩子天天被其他成人圍繞,
整天之久…
那些人本身都是運作不良,
他們教給孩子我不想要孩子學會的東西,
因為他們自己都是運作不良...

然而我的孩子從我學,
也學會了一些我不想讓自己孩子學會的東西,
因為我也是運作不良的...
所以我的孩子不可避免地會
看見說謊…
看見憎恨…
看見虛偽…
看見破碎關係的現實…
看見大人的行為好像不懂事的兒童!

但我這一塌糊塗生活的目的,
不是作一個聖人…
不是培養一個聖人…
而是愛—以及教導我的孩子去愛—一個破碎的運作不良的世界,
接受救主那100%的健康情感的愛!

我總是會運作不良,
我盼望有一天
我將會住在一個
沒有眼淚…
沒有欺負和虐待…
沒有自私…
沒有憎恨的地方。
但是現在,
我的時候還沒有到,上帝的國已經開始但尚未完全。

我仍然住在我的運作不良世界中,
我的孩子每天住在這個世界中,讓我的心破碎...
這運作不良也有我自己的一份!

可是,在這亂七八糟、破碎和愚蠢的世界中,
有美善…
有恩惠…
有天堂的一瞥,
如果我們尋找,我們就會找到;
如果我麽尋求解答,我們就會成為答案的一部分!

神的國降臨了,
現在,
求主幫助我...
做我所能做的部分,
讓我的世界和我孩子的世界成為更美好!

其實,羅列運作不良的現象,所有那些溝通不良,嫉妒,無端猜疑等等,都應該算!我們每個人都虧缺了上帝的榮耀,都一同變為無用(運作不良)。

2 comments:

  1. We are all aware of our imperfection . Only God, not ourselves, can change us, but it is up to us to seek Him and accept the changes He makes. Amen.

    ReplyDelete
  2. 其實,羅列運作不良的現象,所有那些溝通不良,嫉妒,無端猜疑等等,都應該算!我們每個人都虧缺了上帝的榮耀,都一同變為無用(運作不良)。

    我仍然住在我的運作不良世界中,
    我的孩子每天住在這個世界中,讓我的心破碎...
    這運作不良也有我自己的一份!

    可是,在這亂七八糟、破碎和愚蠢的世界中,
    有美善…
    有恩惠…
    有天堂的一瞥,
    如果我們尋找,我們就會找到;
    如果我尋求解答,我們就會成為答案的一部分!

    On the scale 1-10, I strongly agree (10) the statement above.
    May God help us!
    Change the world begins with change hearst;
    improve relationship with others begins with change my own heart toward others first!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