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3, 2013

以賽亞書中的福音

被新約書卷引用最多的書卷是詩篇,以賽亞書,和申命記。在死海古卷中,這幾卷書也是被引用最多的!因死海旁邊的昆蘭是第二聖殿時期(538 BC—AD 70)愛色尼派的大本營,他們也在盼望彌賽亞的到來。賽十33到十一10顯然是一段當時已經著名的關於以賽亞國度的預言,除了好幾卷昆蘭作品都解釋和應用這一段,那時的各種天啟文學作品(特點是用異夢、天使語言寫許多象征性的世界末日主題)和偽經作品,都充分展示了以賽亞這段經文的重要性。

另一段著名的以賽亞六章中令人敬畏的寶座和聖哉聖哉聖哉敬拜異像,也出現在各種啟示文學作品中。當然,究竟這一異像最早從哪裡來,是否來源於以賽亞書是有爭議的。以賽亞書中那四首“仆人之歌”被廣為引用,無論怎樣理解,替代受苦的角色在新約以前倒是從未歸給彌賽亞王。

馬可福音一開頭,“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正如先知以賽亞書上記著...預備主的道”等等,等於把整卷福音放在以賽亞書的框架中,好像在說,“福音的起頭...記在以賽亞書上”!然后他用主差遣以賽亞的話來來解釋那些看不懂,聽不明白的“外人”,用嘴唇尊敬心卻遠離主的經文來責備法利賽人的假冒為善,用賽五的葡萄園之歌來責備那些不尊重“園主”的園戶及其惡果。賽13和34中天上萬象的描述被馬可用來描寫耶穌關於末日的預言,還用萬民禱告的殿(賽五十六)變成賊窩(耶七)來說明耶穌在聖殿的行動。

馬太和路加有些共同的資料是馬可福音所沒有的,學者們稱為遺失的Q資料。Q資料引用賽26、29、和35合在一起的句子來說明,是耶穌把好信息傳給謙卑的人或窮人,正是賽61所預言的好消息。路加比馬太發揮得更完整,使徒行傳各章借傳福音的腓利、司提反、和保羅的布道信息來說明以賽亞書的話應驗,諸如“做外邦人的光,施行救恩直到地極”等等,末了還引賽六9-10,用在那些拒絕相信保羅傳道的人身上。

約翰也引用了百姓“耳朵發沉、眼睛昏迷”,恐怕“回轉過來便得醫治”,以及“在曠野預備主的道路”的話,還明確引用耶路撒冷的兒女“都要蒙主教訓”享平安(賽五十四13),來說明信耶穌得平安(約六45),還指出“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主的膀臂向誰顯露呢”(五十三1)應驗了。

保羅書信對以賽亞書的引用集中在羅馬書和哥林多書,特別是羅馬書九至十一章。比如:“若不是萬軍之耶和華給我們稍留餘種,我們早已像所多瑪、蛾摩拉的樣子了”,或者“我在錫安放一塊絆腳的石頭,跌人的磐石﹔信靠他的人必不至於羞愧”,--盡管保羅是混合引用以賽亞書八14-15與廿八16,前者是抵擋絆腳石,后者是安放寶貴的房角基石。還有“以色列人雖多如海沙,得救的不過是剩下的餘數”,“那報佳音,傳平安,報好信,傳救恩的,對錫安說:你的神作王了!這人的腳登山何等佳美”,“沒有尋找我的,我叫他們遇見﹔沒有訪問我的,我向他們顯現”,“必有一位救贖主來到錫安”等等,雖然不是逐字引述,還是傳神的。如此,保羅把以賽亞對於從被擄中得自由釋放的預言,全面應用在全地的猶太人、外邦人都在基督裡得到救贖/釋放。

致哥林多人的書信也類似:論到智慧人的智慧,聰明人的聰明,就要引用賽廿九14,說明是比不上主的智慧﹔論到說方言,就引用賽廿八11,是外邦人的嘴唇和舌頭在頌贊主﹔論到以復活來吞滅死亡,當然是以賽亞有話,主“已經吞滅死亡直到永遠”(廿五8),就連“讓我們吃喝,因為明天就要死了”的沒有復活盼望,也是以賽亞的預言(廿二13),更不用說神吩咐光照在黑暗中的話,是加利利地的外邦百姓,他們原本是在黑暗中行走的,現在看見了耶穌基督的光,正如以賽亞所說。

希伯來書引用了不少舊約經文來論証耶穌的大祭司角色,大多不是以賽亞書,但作者使用了不少隱喻來影射以賽亞的信息。二13在引用以賽亞說:“我要倚賴他﹔又說:看哪,我與神所給我的兒女”(賽八17-18)。

其它書只有彼得前書引用先知以賽亞,方式和羅馬書差不多。啟示錄沒有直接引用,但賽六的寶座異像出現在約翰的異像中,那些描述彌賽亞的話,枝子啦,他開,無人能關﹔他關,無人能開的角色啦,是首先的又是末后的啦,保護子民不受飢渴烈日傷害啦,踹上帝烈怒的酒啦,都用在耶穌的頭上,還有新天新地。

總之,以賽亞書是基督福音的基礎。新約作者希望說明,從死裡復活的耶穌就是彌賽亞王!本書內容取自Isaiah In the New Testament一書。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