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6, 2013

救恩從猶太人出來

按照取代主義(supersessionism)的觀點,以色列在神的計劃中的角色已經完全被基督教會完全取代了,新約已經把上帝在舊約中的應許作廢了,基督教會已經得到了上帝所有的應許,猶太人已經不再是選民了。這樣的世界觀,按照Sam Alexander的說法,也許在某種神秘主義的意義上可以說得通,但是在道德倫理上其實是說不通的,已經造成很大的禍害,基督徒應該擺脫這種自高自大的斷言。

我們讀到羅馬書11章,論猶太人不信那一大段話,“以色列人所求的,他們沒有得著。惟有蒙揀選的人得著了;其餘的就成了頑梗不化的”,橄欖枝子因為不信被折下來,等等,保羅想要說明猶太人不信,是否上帝的計劃就失敗了。而我們讀約翰福音,裡面寫了不少“猶太人”如何不信,所以那卷書在歷史上就多次被用來証明,迫害猶太人是正確的。

這是一件世世代代造成深刻創傷的事,每次講“福音”,必講猶太人的不信。每次講耶穌釘十字架,演耶穌受難的電影,就有人燒猶太會堂,是否總是巧合?基督徒和猶太教徒的關係不好不是偶然的。早期基督徒受逼迫,猶太人是陪著的,甚至損失更大。聖殿被毀時死了100多萬猶太人。後來四世紀康士坦丁建立基督教為羅馬國教時,發布了不少反猶太教的律法;七世紀在西班牙,所有拒絕受洗加入基督教的猶太人都必須離境,或宣告為奴隸,所有的7歲以上猶太兒童都必須接受基督教教育;十一世紀德國第一次十字軍戰役開始,一萬多猶太人遭到屠殺,與回教並列為敵人;十二世紀初要求猶太人為殺害基督耶穌認罪悔改,否則就趕出法蘭德斯(現在的比利時部份地區);世紀末英國爆發迫害猶太人浪潮,他們的房屋被燒,人口被殺,財物被王家沒收。十五世紀聖方濟會的修士Capistrano勸服波蘭王收回猶太人的公民權;1492年30萬猶太人因為拒絕受洗加入羅馬教會,被迫身無分文地離開西班牙,很多人遷入穆斯林國家土耳其,在那裡反倒被寬容受歡迎,然后葡萄牙的國王也做類似的事,結果20萬猶太人不願受洗而離開!十八世紀末,俄羅斯要求每個猶太人必須服兵役25年,結果許多猶太人離開;廿世紀希特勒的納粹德國開始迫害猶太人,一共屠殺了600萬。

所以,基督徒迫害猶太人超過1000年,歷史冤仇太久。我們大可以說這些都是和我們無關的歷史,但今天基督徒和猶太教徒關係不好,他們帶著過去的傷痛,我們有一份責任。怎樣能夠和好與得到饒恕呢?首先,Alexander說我們應該承認集體的罪,把他們當作上帝的仇敵,而不是把他們當作傳給我們信心、讓我們理解上帝的族裔,這是罪。基督教的傳開是猶太教的一個改革運動來的,他們需要改革,和我們基督教運動需要改革一樣!

馬丁路德說了不少反猶的言論,當時影響深遠,什麼猶太人是說謊者和吸血鬼啊,猶太會堂是撒旦的賊窩,他們是個咒詛、是敗類啊等等,都是從對一些經文的錯誤理解來的。我們現在可以開始拆除某些錯誤的神學了。聖經本身沒有說猶太人是基督徒的敵人,但歷史上我們對保羅思想的理解是扭曲的。羅馬書11章保羅是為他同胞的命運焦急,而我們用他的想法來攻擊猶太人是很荒唐的。

保羅有個難題。他知道上帝和他的選民猶太人立約,透過他們把上帝的恩典帶給世上萬國。他知道上帝是信實守約的,要與自己的子民同在,使他們成為完全。然后他遇見了復活的基督,全心地相信上帝是透過基督來實現這個同在。可惜保羅的許多同胞都不認為耶穌是彌賽亞,不相信耶穌是上帝向世人啟示祂自己的途徑,於是保羅必須解釋,這整批的人難道都被上帝撇棄了?如果上帝對以色列民沒有恩慈,憑什麼祂會對我們有恩慈呢?這是保羅試圖回答的難題:上帝的應許可靠嗎?

保羅用橄欖樹來作比喻。這樹就是上帝和以色列人立的約,這是恩典的約,不是行為的約,好像我們過去所誤解的。猶太人都滿心知道上帝的約是恩典之約,遵守十誡不是救贖和立約的前提。不過有些猶太人,就是聖經裡描寫的那些法利賽人,似乎忘記這是恩典之約,反去尋求用遵守典章來賺取上帝的拯救。這不難理解,人都傾向於靠自己,事實上,大多數的基督徒現在也是採用法利賽人的方式來靠行為賺取上帝的同在,至少實際上如此。這些信徒表現得好像我們的上帝不是一位施恩的上帝,倒是一位你必須遵守祂的規矩,否則就要被整治的上帝。

可是保羅說,那些拒絕恩典的人會被上帝折下來。我們有個恩典之約是從原先的樹干長出來的,主要是外邦人的枝子。嫁接的枝子代表那些透過活躍信心生活來投靠上帝的人,上帝尋求敞開心懷表達上帝的愛、表達上帝的創意的人。這些是嫁接到恩典之約上的枝子。所以,外邦人進入上帝的恩典之約很重要,你決不能把他們拒之門外,正如你不能把整個猶太族群拒之門外一樣!上帝的應許必須成就在所有子民身上,所以保羅堅信,其余的猶太人必然會被重新接上。這樹干不是猶太人,也不是基督徒,而是上帝所賜的親近祂、表達上帝之愛的生命--基督。

(本文摘譯自Spiritual but Not Religious博客組文章,原文在這裡:Confessing Christianity’s Corporate Sin Against the Jewish People。)

1 comment:

  1. "把福音傳回耶路撒冷"應該從修改這個取代神學/哲學開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