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4, 2014

教會應該做的14件事

很多人都喜歡新年立志,下個決心鍛煉身體啦,多讀書啦,去旅游啦等等。我不記得自己特別在新年的時候立下什麼目標,我知道自己大都堅持不下去的,何苦徒然給自己一份壓力?不過,4年前我開始寫博正是新年之際。那時只不過是靈機一動,而且立即就寫了第一篇出來--一個非正式的神學討論園地。我是喜歡讀書和思考的人,而且喜歡和周遭的人分享,這叫作恩賜!所以,我建議你的新年立志不要離開上帝給你的恩賜太遠…

今天在網上看到有個人替教會寫2014年的新年立志,覺得挺有新鮮挑戰的意義。咱們自己沒有機會牧會,所以在博客裡攪和一把,讓牧會的朋友參考參考也好。這人寫了14條,未免太多啦,如果您是牧師或長老,請您考慮其中任意兩條就好,哈哈!

一、回顧2013年:去年哪些活動有果效?哪些活動沒有果效?咱們把錢花在什麼地方了?有沒有促使人們生命轉變啊?客觀地評價一下。這個據我所知,眾教會很少去評價,特別是負面聲音多的時候,嘻嘻!

二、誠實地回答一下這個問題:人家為什麼會願意到我們的教會來?對這個問題的理解和回答注定影響教會的各項事工、展望、和使命。誠實是關鍵,不要光撿好聽的說。

三、2014年嘗試改變點什麼,做點以前沒有做過的事?有些教會就是年復一年,永遠不變的。比如可以鼓勵對照和使用新的聖經版本?比如敬拜中增加5分鐘新鮮的個人生活見証?試一試或許大家會喜歡呢。

四、培養接班人:年長資深的人設法讓位,特別是體弱多病的屬靈領袖。很多年輕人心裡火熱卻沒有服事的機會,同時各個領袖團隊都需要增加新鮮的生命力,何必佔著位置讓別人輪不到?

五、接受失敗:失敗一般是教會事工最怕的,但是失敗能夠促使人檢察反省。沒有失敗恐怕就沒有創新或調整,反正我們無法避免失敗,不如利用機會做出面對失敗的榜樣,汲取教訓。

六、加入廿一世紀的潮流,建立教會的網站宣傳:有些教會雖然有網站,卻很久不更新。人家來訪看不到新的消息報告。現在建立網站很便宜,很多免費的社交網絡也可以用來摘錄和發表講道或敬拜的影音,分享生活與見証等等。

七、今年放棄與其他教會比較和競爭的心態:比人數啦,比出風頭啦,我們如何他們如何,看誰更受歡迎,福音早就丟在腦后。

八、和其他教會協作是消除競爭心態的一個好辦法:僅僅自己教會出人出力向社會伸出援手,既困難、又辛苦,不如和其他教會協作。那些流浪收容所、接濟食堂、和社區中的人不會介意這些食品和衣物是從長老會還是從衛理公會來,我們也應該因基督的愛而在這些事工上聯合。

九、重新審核教會的使命宣言:一般來說教會都有一份使命宣言,可是很多人都不仔細看它,更不要說背下來。教會使命應該簡明容易背誦,但還基本上描述了教會,不容易寫。如果您的教會已經多年不看自己的使命宣言,應該回顧一下了。

十、增加教會閱讀:讀書、讀博客、讀聖經,什麼都好。很多人知道聖經故事,然后忙著上班、過日子、照顧孩子等等。我們需要從閱讀中得到新鮮亮光,激發研討。

十一、多學習:很多人讀聖經僅僅是更加確定自己已經知道的東西,不指望發現任何新東西。何不在2014年用新鮮角度重新看聖經?用誠實敞開的心,比如用禱告讀法,參考新的譯本或釋經資料等等,去研討默想,或許上帝會意外地對你們教會說話!

十二、多顯仁愛:每個教會都可以有更多的仁愛,仁愛是福音的核心。如果我們愛的目的單單是要人接受我們的信仰,那是浪費了上帝白白的恩典。

十三、不要再和年輕人過不去,嫌他們懶惰、愛玩新東西、或被魔鬼抓去。年輕人不是沒有嘗試來教會,可是很多教會就是不允許新的理念、思想、神學觀念被提出來。我們要年輕人隻認識我們所知道的上帝,可是我們沒有參與一個能夠感動他們的偉大慈善事業!

十四、提倡社會公義:世界上每個角落都有一些不公正的事情,需要基督的明光去參與變革。比如昨天我看到一個視頻(請看下面),有人把教會或政府發放給窮人的食品領去變賣,讓真正沒有食品的人挨餓,對這種人和事情,也許我們應該能說點什麼或做點什麼,而不僅僅是在超市門口塞單張給他們?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