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 2014

良好的對話有甚麼特質?

今天看見一個人提出New Year Resolution,說今年要好好從事有意義的對話,覺得還不錯,可以在此分享一下。怎樣的對話叫做良好的對話呢?這個人提出六條衡量標准:

第一,從事良好的對話必須要有一個安全的環境,也就是讓人感到自在,有人耐心聆聽,還可以不同意,不同意的時候也絕不至於遭到譴責、定罪、或者貶低。其實讀詩篇就知道,大衛的很多情緒表達恐怕都是上帝未必同意的,可是上帝耐心聆聽,讓許多人閱讀這些話,不加駁斥。這讓我想到,現在網上有些基督徒論壇亟待建立這樣的安全氣氛,不要動不動就打棍子、扣帽子、刪帖、或把人踢出去。在一個好的討論區,一有人抨擊譴責,大家馬上覺得不自在,因為大家都期望在一個安全的環境中用真誠心聲進行有意義的對話,自由參與,而不是坐在那裡聽某人一言堂的大道理。

第二,一場良好的對話需要有個好題目,或者好問題。當然,對一個人來說是好題目的,對其他人未必是好題目,但有些題目對一個人來說不能談,但對另一個人來說就無妨。所以這裡涉及一點社交技巧,有些人一下就知道哪些話題能談或不能談。你沒有辦法和人討論他/她覺得過份敏感的問題。

第三,良好的對話一般都有某種不言而喻的一組共同假設。我相信彼此之間的一些基本信任是其中之一,有共同的信念和共同的目標,分享共同的價值觀,等等。如果你在一個網絡論壇上相信別人是居心不良的異端分子,自然 要揪住言辭背后的動機大作文章,談話的題目就要岔開了。還有些人在網上亂罵人,說讓自己很掉價的話,就是仗著無人知道他/她的真名實姓,以及在哪間教會聚會,是誰的家人等等。

第四,良好的對話需要開發探討的精神。這樣我詢問和了解別人對某事的想法就很有趣,別人可能也會對我所知道的東西有興趣,彼此都有機會學習。有些人不習慣,他們但凡聽見看見新鮮事物,頭一個念頭就是忙著用自己的一知半解去論斷那是否“正確”,然后發表嚴肅的、上綱上線的評論。我建議這些人學習一下如何進行良好對話的藝術,收起自己的標准答案,允許不同的理解和意見。

第五,良好的對話讓人滿足增長智慧的願望,單單談天氣、談吃和玩的話題是沒有多少意義的。作為基督徒,我們都希望談話讓我們更多開發、效法耶穌的生活和智慧。

第六、良好的對話不至於跑題太遠。跑題是談話常犯的毛病,有人說話就是沒有中心,一會兒就把大家的注意力引到別處去了。這時就需要有人發言,把話題引回原處。

有關良好對話的詳細解釋可點擊這裡讀Jesus Creed博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