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6, 2014

轉發:從一首廣告歌曲談起

本文是程國儀牧師上星期寫的靈修小品--「美麗的美國」超級杯廣告的火花爭議。

今年美國的超級杯(足球)冠軍已經名花有主了:西雅圖海鷹隊以強勢43比8擊敗丹佛野馬隊,創下超級杯決賽21年來最大比差的記錄。不但如此,電視收視率也創歷史新高,全場球賽平均每分鐘都有1億1千1百50萬人在看。超過美國歷史上任何電視節目的收視率!許多人雖然不是球迷,也等著看廣告,所以超級杯播影期間的廣告收費,極其昂貴,今年更創下30秒鐘廣告收費4百萬美元的歷史新高!

可口可樂播出的廣告,包括了「美麗的美國」(America the Beautiful)。特別的地方是:這首愛美國的歌曲,卻用了六種不同的語言唱出,引來了網民熱烈的回應。

有網友認為「用他國語言唱愛美國的歌曲『不酷』。」另一位回答說:「很高興​​看到,可口可樂喜歡用恐怖份子的語言唱出美國歌曲!」又有網友強調說:「不要用異國言語唱我美國的自由之聲!」

不過並非每個人都不喜歡。有網友說:「可口可樂的廣告使我看清楚有兩類人:(一)真正的美國人;(二)忘記了自己是歐洲人的白人。」另一網友回應爭議:「對不起,我們是否要回到了50年代?」(意思是不應停留在50年代種族隔離的白人優越感)

其實現今的美國,的確是世界人民的大容爐。世界各地的語言約有6,500種,而美國人所用溝通的語言,約有337種。據說單在三潘市灣區,已有超過239種語言。

人類原本是客旅寄居的,自從亞當夏娃離開了他們在伊甸園的家之後,人類就不斷地移民。在《歡迎陌生人》一書中,作者Matthew Soerens 和 Jenny Hwang發現希伯來字“GER”(一個不是原住民的人)在舊約出現92次。亞伯拉罕,約瑟,摩西和以色列整個國家都是移民;孩童耶穌更下到埃及成為難民;早期的基督徒也多被分散在羅馬帝國的不同地方。

聖經明顯地教導我們要接待遠人。利未記(19:33-34)命令神的百姓要關心「同住的外人」。撒迦利亞書(7:10)警告說:「不可欺壓寡婦、孤兒、寄居的,和貧窮人。」耶穌說我們將來要為沒有照顧有需要的陌生人而受審判(馬太福音25:31-46)。我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彼得前書4:9 ,參羅馬書12:13)。保羅教導提多和提摩太要「樂意接待遠人」(提多書1:8 ,提摩太前書3:2 )。

蒂姆·凱勒(Tim Keller)對於五旬節,提出了一個深切的要點:福音的宣講,沒有母語。當第一個基督徒「被聖靈充滿」,他們立刻「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使徒行傳2:4 ),結果,在人群中的每一個人都聽見他們「自己的語言」。

誰是您的鄰舍?最近有誰移民到你的生活圈子中呢?或許是從另一個國家或附近社區的鄰舍、或許是在工作場所或學校的新同事。您可能還記得自己剛移民或初到本地是什麼樣子:是海闊天空?是流離失所?在在都需要朋友。如果您就是那個幫助別人的朋友,神的愛就會在您前後左右,藉著您流到您身邊人的生命之中。

世界上可能有6,500種語言,但每個人都明白愛的聲音,恩典的語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