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0, 2014

彼得後書的假教師之謎

這卷書相當難懂—所有的字都認識,但我不知道它在說些甚麼,或作者為甚麼那樣講。在神學院讀書時,沒有哪門課哪怕是蜻蜓點水式地介紹過這卷書。恐怕是這個原因,很少牧師講道解釋這卷書的。現在可倒好,咱們的小組查經不知為何選了這卷書,並且這次組長吩咐我來帶領。趕快去翻找查經資料大全,那套丁道爾註釋介紹得不錯。最後決定參考賴特博士的《The Early Christian Letters for Everyone》來預備。下面資料摘自Wright博士寫的第二章註釋,翻譯出來分享,以備其他人需要參考。

我們一般都相信自己不會迷路,但迷路的事情還是會發生的。在信心的道路上,我們都希望自己高高興興地跟隨耶穌,不必為走錯路的事焦慮。可是這種事情仍然有,連耶穌自己的十二個門徒都有一個出賣他的呢!彼得也許是想起自己失敗跌跤的教訓,所以寫這麼一封嚴厲的警告信,來警告大家防備假先知和假師傅吧?

我們多麼希望這種警告是不必要的!難道不能溫和一些,留些情面?這不太像基督徒吧?畢竟人家是聲稱傳基督的道,講真理的,我們起碼不該這麼懷疑吧?嗯,早期那吩咐我們要以恩慈彼此款待的彼得(見前書),也告訴我們要防備被欺騙。連耶穌都警告過門徒,要遜良像鴿子,靈巧像蛇呢,很困難—遜良就不靈巧,像蛇就不像鴿子是嗎?但我們必須在這兩方面注意培養。

現在,彼得是要追尋蛇的智慧了,的確有假先知和假師傅,他們不會在脖子上掛牌子叫你辨認。他們也許聽起來很有道理呢,你聽的時候就有好印象,感到正是自己需要的。“嗯,雖然和自己所預期的不太一樣,但我喜歡”。當然,有時這種感覺正告訴你,所聽的道理是真實可信的。有時候,我們聽到的信息需要擴展一些,有時候,我們需要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同一個問題。而且,的確有過分猜疑這種事情,讓人直接跳起來,把揭開的真理新鮮一角指責為邪惡異端。當然,也有人聽見錯誤論調故意裝作不見。結論:在一個教會中,或對基督徒個人來說,不分是非,總是假定一切都會好,是很危險的。

於是彼得當頭豎起了警告牌:此路危險!錯誤的教導總是叫人“不承認主”,比如把耶穌當作許多教師中的一位,或者耶穌的死沒有把我們贖買出來(1節)?錯誤的教導總是鼓勵錯誤的行為(disgusting practice),自我放縱,彼得沒有具體說是甚麼行為,不過已經讓人很警惕了。是否這種教導告訴人,那些基督徒通常認為卑鄙可憎的行為是不要緊的?然後他警告真理的道都會因此被褻瀆(2節),連外人都覺得抓到把柄,可以攻擊我們了。最後,這些假教師可能用他們的假道理來發財(3節),這個情形今天也有,賣書和搞收費講座來推銷假道理。

接下去,彼得用了三個當時的猶太讀者眾所週知的故事,來提醒大家,這些人必將受到懲罰,他們的滅亡必速速來到。這些故事差不多都是從創世記取材的,不過猶太人從這些故事又發展出一些傳統,把故事主角的品格或角色發揮了一下。彼得用這些故事不僅僅是說明假教導與壞行為要遭到審判,他更順便強調說,神是會把祂自己的百姓從禍坑裏救出來的。 第一個例子是創世記六章的墮落天使,據說神已經用鏈子把那些和地上女人交合生子的天使鎖在幽暗中,等候審判(4節)。第二個例子是挪亞,神叫洪水臨到那不敬虔的世代,卻保護了挪亞一家八口(5節)。第三是所多瑪蛾摩拉毀滅的例子,神卻救了住在那裡的羅得(6-8節)。

總而言之,彼得要強調的是:主知道搭救敬虔的人脫離試探,把不義的人留在刑罰之下,等候審判的日子。而那些隨從肉身、縱污穢的情慾、輕慢主治之人的,更是如此(9-10上節)。我們看到,每個例子都不是關乎某種天花亂墜的理論教導而已,乃是犯罪啊,不敬虔啊,以及可恥放縱的行為遭到審判。彼得所譴責的行為不太具體,但我們可以了解到:如果有教師出現,宣揚除掉基督徒/猶太人素常的道德行為規範,即控制肉體欲望的倫理,我們就必須警惕這些教師。

再接下去,彼得開始集中地譴責這些假教師。他首先接著10節的話音,描寫了那些“輕慢主治”(despise authority)之人,中文翻譯也許為了讓人容易理解authority而加了註釋,但原文不是說輕慢主,乃是指褻瀆天使。在彼得時代的猶太人傳統中,天使是“在尊位的”,他們似乎是地上君王力量權能的源頭,實際管轄著各國。也許所有悖逆神的事情都從褻瀆天使開始?很遺憾我們現在的人雖然喜歡天使,卻不重視天使的地位,以致我們不太明白彼得在12節中所表達的憤怒情緒。另外彼得還順帶作了比較,說受到毀謗的天使沒有和這些人一般見識(11節)。這些因為涉及一些猶太教的傳統,沒有記在聖經中,所以我們感到很遙遠陌生,但福音書的作者也大力見證了天使的重要性。

彼得譴責的第二件事關乎那些假教師的貪婪和詭詐(13-16節),類似於摩西時代那個奇怪的先知巴蘭(民數記廿二章),想利用自己的屬靈能力賺錢,咒詛不成就給外邦國王出個餿主意,找摩押女人勾引百姓,這一招直到現在還靈呢。彼得譴責的第三件是這些假教師應許的是自由,卻作了敗壞的奴僕(17-20節),並且這些假教師是明知故犯(21-22節)!總之,希望大家讀了彼得後書警覺對照。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