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9, 2014

十字架的意義:復活與生命

今天讀了Moen博士寫的兩篇靈修默想小品,決定分享。他所選用的經文是約翰福音三章,耶穌和尼哥底母談話那段,和羅馬書六章,保羅論基督從死裡復活對信徒的意義。

基督徒應該相信耶穌的復活使人得救,還是他的死使人得救呢?第一世紀的信徒顯然相信前者才是盼望的源頭。偏偏我們很多基督徒首先會想到,基督為我們死了,我們就罪得赦免,不必再死。但是,約翰提到十字架意義的重點是永生: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Moen博士指出:神為甚麼要把祂兒子賜給我們?按照約翰福音的神學反思,實際目的是為了讓所造的萬有都重新與神復合,保羅書信中寫出了同樣的意思。十字架所成就的遠遠超過赦罪所需要的獻祭,乃是最終勝過仇敵,這仇敵就是死亡,它從亞當犯罪時就轄制了世人。

Moen博士論證說,所有人都會死這件事證明所有人都犯了罪,亞當背逆的結果使人類落在了撒旦的權勢下。這不是單單饒恕就行的事,因為宇宙萬物需要被修復,重新與神和好,死亡需要被擊敗。耶穌來就是為這個目的,他在十字架上的死逆轉了死亡進入受造世界的過程。

這就是神愛世人這節經文的背景。約翰提出了摩西舉蛇的事,來象徵死亡被戰勝。為甚麼不用(逾越節)羔羊的記號,或石版(立約)的記號,乃要用蛇呢?因為在埃及文化中,蛇象徵了法老掌握生死的能力和法老的神性。摩西就在曠野讓百姓看到,耶和華能夠勝過法老,勝過死亡的能力,將死亡的記號轉為得生命的記號。

當耶穌在十字架上順服,把自己交給羅馬帝國權柄時也同樣,把象徵外邦罪惡勢力的記號,變成了神接納和宣告我們為義的記號。神是那樣地愛世人,祂要修復和重建受造的萬有。基督被高舉為王!約翰福音的重點在於得永生,因為生命本身要按神的心意重建,這是更大的主題或焦點。

約翰在此並沒有提赦罪之恩。十字架是福音的核心,十字架代表了耶和華拯救世界的行動。耶穌的十字架之死可以和我們的罪得赦免聯繫起來,但並非直接的。請看羅馬書六章9節:知道基督既從死裡復活,就不再死,死也不再作他的主了。

保羅這話強調的是,耶穌的死與復活直接和戰勝死亡的勢力。死亡「不再作主」,希臘文ouketi kyrieuei是很強烈的語句,不再被死亡轄制,不再受墳墓的約束!這裡保羅是說,耶穌的死而復活征服了死亡,他不會再死,所以神向人顯明了祂勝過死亡的能力。於是,我們知道饒恕已經完成,因為死亡是罪的結果,而聖子現在已確保死亡不能再作王,祂已把人最大的轄制移去。如果死再不能拘禁耶穌,那麼它也不能拘禁所有在耶穌裡被神分別為聖的人。

所以,十字架的意義是甚麼?在第一世紀它代表了死亡的勢力,再沒有其它記號帶有更清楚無誤的死亡信息。對以色列人來說,那是一個異教帝國手中的殺人工具。然而耶和華上帝將這記號的意義轉變,用它帶來永生和得勝的信息,黎明前的黑暗終於過去了。哈利路亞!生命當然包括了赦罪之恩,內涵卻遠遠不止赦罪,乃是與神和好,過得勝的生活。

當保羅宣傳十字架的時候,當我們想到十字架的時候,耶穌復活的生命大能才是首要的。不要把十字架的意義理解得狹窄了,我們應該對付自己信不來的問題,就是以為上帝始終盯著我們的過犯,等著審判的時候找我們算帳。那叫做小信甚至不信!

2 comments:

  1. 咱们福音派的信徒有时喜欢批评别人传福音的时候不讲十字架,意思是没有从“罪”切入,不是批评你没有讲新生命和耶稣复活。这说明是对十字架意义很有误解。

    ReplyDelete
  2. 保羅說,耶穌若沒有復活我們就不用信了,可是偏偏我們都相信,耶穌都為我死過了,所以我信就得救了,咱們的屬靈四律不是這麼傳的嗎?至於耶穌後來復活與否,好像和我得救與否沒有直接關係---無數的基督徒這樣理解。標準答案當然是耶穌復活很重要,咱也能背下來,可實際上不是祂復活使我得救,而是祂為我死過了我才得救的,不是嗎?我的救恩拴在祂的死上!這是一個扭曲過了的救恩觀吧?從西正教系統神學來的,我們所有的牧師都受訓這樣教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