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0, 2014

新約中的“無可指摘”

以前沒有注意到,路加說施洗約翰的父母“二人在神面前都是義人,遵行主的一切誡命禮儀,沒有可指摘的”。哈哈,這句話不支持加爾文主義的全然敗壞論呢。路加對義人的描述就是遵守主的一切誡命禮儀,顯然指遵守摩西律法。撒迦利亞是祭司,固然知道一切誡命禮儀,他和妻子能夠遵守到無可指摘,可能性有幾個:他們可能是十全十美從來沒有過犯的人,或者他們的過犯可能沒有被計算,或者他們的過犯都已經得到饒恕。我不太相信他們沒有過犯,後面兩種可能性很大。

腓立比書兩次使用無可指摘這個字(amemptos)。一次是保羅說他自己無可指摘: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三6)。他在前後文描述了這律法上的義:第八天受割禮啦,是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的人啦,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啦,是法利賽人啦等等。既然談論無可指摘,他怎麼沒有提遵守摩西律法的種種行為呢?比如守安息日,按時禁食和守節期?受割禮是表明與神立約有份的成員,可見這裏“律法上的義”主要是指聖約有份。保羅列舉與聖約有份的種種證據,說明他主要是說這些證據無可指摘,而未必是執行摩西律法無可指摘。

保羅在腓立比書還另外希望眾信徒都無可指摘: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二14-15)。這段話的前後文都是在談論信徒之間的人際關係—效法基督,各人看別人比自己重要,成就上帝的美意等等,詳請參考信徒應該恐懼戰兢的是甚麼一文。所以我們可以確定,這裡的“無可指摘”重點是在完美的人際關係,不在個人的心意或行為。保羅顯然期望腓立比教會的信徒能夠做到他所吩咐的,我再一次說,保羅的思想中並無人性全然敗壞的影子。不錯人人都犯了罪,卻沒有必要發展出全然敗壞的教義。

在帖撒羅尼迦前書三章,amemptos這個字翻譯成“無可責備”,意思和對腓立比人的吩咐是一樣的`,關乎人際關係:願主叫你們彼此相愛的心,並愛眾人的心都能增長,充足,如同我們愛你們一樣,好使你們當我們主耶穌同他眾聖徒來的時候,在我們父神面前,心裡堅固,成為聖潔,無可責備(12-13節)。無可指摘和成為聖潔再次相提並論,雖然容易讓人想到行為完美,但也可以說明聖潔的意思是關乎與神的關係,即屬於神。所以,這裡未必能證明amemptos是個人行為的形容詞。

在帖撒羅尼迦前書還有另外兩處“無可指摘”,也許是指信徒個人的行為。一處是保羅聲稱他的宣教團隊無可指摘:我們向你們信主的人,是何等聖潔、公義、無可指摘,有你們作見證,也有神作見證(二10)。保羅為甚麼可以這樣講?值得思考。只有一個可能性,他對聖潔和公義的定義和我們的傳統理解不同。如果保羅要你為一個聖潔公義的人作見證,你會為誰作見證呢?你的教會領袖?你的小組長?帶領你信主的基督徒?另一處是保羅的祝願: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五23)!如果成聖的意思就是屬於神,那麼身體心靈蒙神保守應該是自然的,完全無可指摘不管是指關係方面還是個人行為,都是神的工作的顯著見證。

另外,彼得後書三章14節是鼓勵眾人殷勤預備自己,在主的日子進入新天新地:你們既盼望這些,就當殷勤,使自己沒有瑕疵,無可指摘,安然見主。

最後,希伯來書八章7節:那前約若沒有瑕疵(amemptos),就無處尋求後約了。這裡不是講個人的缺點瑕疵,乃是講舊約有“瑕疵”,無法保證人能夠守約。希伯來書的作者正在試圖說明,摩西所設帳幕是只是天上真帳幕的影子,舊約的大祭司是新約耶穌大祭司的預表。這使我想到,有瑕疵也不要緊,在上帝的永恆計劃中,一切都會按照祂的時間成為美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