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3, 2014

關於《神的兒子》的影評

這部影片沒有上映之前,有些牧師很興奮,號召自己的會友都去看。我沒有去湊熱鬧,如果影片忠實於聖經呢,那我已經知道絕大部份情節;如果編導自己發揮呢,難免遭到責難。

現在三個星期過去了,似乎沒有聽到甚麼反應,上網搜索一下。不出所料,又一次粗製濫造,或屬不好不壞的產品。基督徒中難道沒有電影界的人才?恐怕不是。沒有藝術技巧?肯定不是。歷史細節沒有專家學者可諮詢?看他們發表的書籍文章都會有很多資料。有人評論說,是沒有足夠的資金。據說這部影片是從一個電視歷史頻道介紹聖經的節目改編來的。指望大家白白奉獻自己的恩賜倒也沒有甚麼錯誤,可是教會事工機構的運作,以省錢為最高價值,以吝嗇克扣工錢為當然?或者不相信電影宣傳的價值,難道這是福音的特色嗎?或者這叫做比世界更有愛心?

迄今為止,我所看過的基督徒製作的電影,除了Passion of Christ,都能看出是業餘水平,故事裡面的說教太多。聖經的偉大信息被缺乏潤色的表演扯平了。聽說《神的兒子》電影中,飾演彼得和彼拉多的那兩位還挺不錯,演員當然受腳本限制,所以也許主要是編劇的學術水平。他若是平時讀經好像很多信徒那樣不仔細齟嚼回味,就難怪了。非基督徒恐怕對於藝術上的粗製濫造很容易倒胃口,我們又那麼希望他們來觀看我們製作的電影,可我們一天把對他們說教放在最高優先價值,就一天無法深刻地影響他們。

有些細節不準確是無傷大雅的,比如有人發現耶穌第一次見到彼得時沒有叫他西門,乃直接叫他彼得,其實耶穌後來才給他改了彼得這名字。另外一些細節只有更了解新約的人才會提問,比如老門徒約翰在拔摩島回顧往事,且不說很多人都懷疑拔摩島的約翰未必是使徒約翰,他怎麼沒有提說保羅呢?至於未信的人,聽見耶穌對約翰應許說他很快要再來,有一個人就問,這話不真吧?耶穌沒有再來啊--而邀請他們一起看電影的基督徒朋友就需要解釋一下主再來的盼望。

我猜想電影的神學處理是最困難的,編劇應該根據哪一派的神學來發揮呢?不發揮的話,人家沒有讀過那段聖經故事的人恐怕看不懂,發揮的話,觀眾知道那不是按照聖經來的,可能要批判你的解經。這部片子算是相當忠實於聖經,有位天主教朋友就注意到影片把耶穌設立聖餐禮的描述超越了“紀念說”,成為真正吃喝他的身體。這還挺不錯的,我相信聖靈動工,信徒會因這類故事細節得到造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