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7, 2014

回顧生活感受的益處

我晚上出去走路,因為我把走路當作一項鍛練身體的任務。我在路上看到很多東西,頭腦中就聯想到更多東西,都是某種反思,不寫下來也就如煙雲過去。現代的人過分忙碌,沒有時間反思回顧。這種情況讓人難以成長。

現在天黑得晚,墨西哥人吃完晚飯就一夥人在門口和鄰居聊天,有的領孩子出去散步或逛商店,有的到教會去作晚禮拜。我路上經過兩家天主教會,都是人陸續進去的時候,裡面傳出詩歌音樂的聲音。我不禁好奇,到底是甚麼因素把人們帶到教會去呢?顯然是有某種需要,只有主能供應。華人教會晚上作禮拜的很少,大多是團契聚會。參加團契聚會能夠滿足另外的需要,比如團結友愛,得到他人的肯定和贊同等等。

有些人有很多抱怨牢騷,有些人過分忙碌,有些人總是焦慮和擔心,嗨!我們真應該好好反思一下為甚麼。比如一肚子不滿的人,你為甚麼不滿?或許你可以列舉一系列的原因,說明你的不滿是有道理的,但我的意思是,為甚麼這些事務會使你不滿?不要想當然,很可能換一個人就沒有你的感受,你要找到你自己的獨特原因。找到原因之後繼續刨根挖底,為何如此呢?從甚麼時候開始如此的呢?連續如此問上三、五次,你可能會有新收穫。

問自己為何會有這種那種想法或感受,評估一下這想法的好處和壞處,它如何影響了你的人際交往或行為?能不能改變?為甚麼不能改變?等等,你會有長進的。疲勞怠倦嗎?懼怕或焦急嗎?孤單嗎?麻木和缺乏喜樂嗎?面對自己觀察一番,問問到底是為甚麼,願主的靈幫助你除去負面情緒!

這是一個心理治療的基本功,可以學習操練、能夠幫助自己在各方面成長的。要知道,情緒告訴我們許多關於我們自己的信息!學會留心觀察別人的情緒也會更深入地了解他們。

1 comment:

  1. 不敢面對自己的真實感受,害怕自己的疑問會惹來麻煩,很多人都習慣了這種防衛方式,因為在不甚健康的人際關係環境中,不保護自己怎麼行呢?可是,這攔阻我們經歷神。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