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8, 2014

“為我們的罪而死”是甚麼意思?

這是受難節應該思考的問題。耶穌不僅替眾人死了,而且替眾人死而復活了!林後五14-15: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

對於仍然相信PST(代罰)救贖論的弟兄姊妹,大家應該問,保羅為甚麼說“眾人就都死了”,而不是說“眾人就不必死了”呢?他為甚麼說耶穌是“替我們死而復活”的主呢?顯然不是說我們就不必復活了。今天讀到一篇論及這問題的文章,是生命之道教會的牧師Brian Zahnd寫的。他解釋得很好。他說十字架體現出人類罪惡冒犯神到極點,也展示出神的慈愛饒恕到極點。以下我把大意翻譯過來分享,英文原文在這裏:How Does “Dying for Our Sins” Work?你也可以聽他的講道,解釋該亞法大祭司的替罪羊說法來由,很符合歷史。

耶穌為我們的罪而死,這是基督信仰最基本的認信。但這句話到底是甚麼意思呢?我可以很肯定地告訴你,這句話的含意絕不能縮減為單指耶穌替我們受了罪的懲罰而已。那個代罰式的救贖理論不足夠說明十字架,而且令人對父神起反感,好像祂是接受殘酷的嬰孩祭,否則不能滿意的外邦神。那個必須把自己兒子釘十字架才受安撫的神不是耶穌的阿爸父!

耶穌的死其實也不是神能夠饒恕罪人的必要條件,好像神原本不能夠饒恕似的。耶穌所顯明的神正是饒恕的愛,不是非靠公義就不能成交的進行愛的買賣的神。是神掌管一切,不是某個抽象的“公義”掌管一切。當我們說“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意思不是說神要求把祂兒子殺了才能夠饒恕。有人談論“滿足神的憤怒”,好像神有一桿秤,能夠量出多少折磨痛苦的死能夠換多少饒恕一樣,沒有道理。基督耶穌絕非從父神的手中把我們救出來!

那麼怎樣理解耶穌釘十字架這件事呢?首先,那是一場災禍,是用不公義的私刑處死一個清白的人,使徒們都是這樣描述的。在使徒行傳裏,彼得說是“你們藉著無法之人的手,把他(耶穌)釘在十字架上殺了”(二章),又說“你們殺了那生命的主,神卻叫他從死裡復活了”(三章),還有“你們掛在木頭上殺害的耶穌,我們祖宗的神已經叫他復活”(五章)。司提反在殉道之前也說“如今你們又把那義者賣了,殺了”(七章)。

聖經很清楚,不是父神殺耶穌,不是父神在懲罰罪惡。耶穌被獻為祭,僅僅是在父神願意差祂兒子進入我們的罪惡體制的意義上,目的是徹底暴露它的罪惡,然後提供一條全然不同的路徑,把世界救贖出來。耶穌的犧牲不是要使一個憤怒的神滿意,不是還甚麼罪債給一個隸屬在“公義”之下的次等神。

我建議如此理解“耶穌為我們的罪而死”:我們粗暴地向耶穌犯了罪,但耶穌向我們顯明神的心意,饒恕我們。“父啊,饒恕他們”由耶穌口中出來,一如既往地顯露出父神的心腸。我們在十字架上粗暴地得罪了耶穌,耶穌承當了,因這些罪而死了,把這些罪帶到墳墓裏,第三天復活,對新的世界開口講的第一句話就是“願你們平安”。

當我說“我們”都粗暴地向耶穌犯了罪,我意思是我們所有的人都或多或少,或直接或間接地支持了這世界中的暴力權勢體系,是這些政治體系和宗教體系處死了耶穌。從十字架事件我們看到亞當夏娃譴責的傾向,還有該隱謀殺的能力,我們人類這些罪惡在各各他全面體現,以致殺害了神的兒子!神沒有要求耶穌死,是我們。我們的罪惡體系還害死了無數其他的人。

所以我們要搞清楚,十字架不是要安撫一位鬼怪的神,十字架是一位仁慈的神顯明出來。在十字架上我們發現神寧願死都不殺他的仇敵,神在基督裏承受了人的罪行,又轉變成饒恕。十字架不是神為了饒恕人而加在基督身上,十字架是神在基督裏忍耐了罪惡且饒恕。明白了這一點,我們就在十字架上看見神的愛與饒恕是何等地長闊高深。

十字架既醜惡又美麗,醜得像人的罪惡一樣,美得像神的愛。然而,最終贏的是神的慈愛與饒恕。

2 comments:

  1. 今天在教會慶祝復活節,因為基督已經為我們得勝,很棒。不過有一首很好聽的詩歌仍然唱到'神的公義已經得到滿足',牧師也提到了'罪債',希望很多人不知所云也不追究。知道的人已經習慣,不知的人就讓他們不知吧...任何的解釋都是丑化父神而已。

    ReplyDelete
  2. 羅馬書三章因信稱義那段話幾乎每個字都誤解了:神的仁義拯救施加在信的人身上,讀成基督的義行贈送給信的人;"挽回祭"讀成滿足神憤怒的祭,摩西沒有描述過的;把神的信實守約的義理解為懲罰罪惡的義,並且忽略原因是祂忍耐寬容過犯,倒把原因讀成了結果吧;把"因為耶穌的信實而稱義",讀成"稱信耶穌的人為義"等等。最hurtful的是父神,扮演了設立地獄,判所有人永遠刑罰,又不公義地懲罰在兒子身上等等。祂沒有慈愛,不白白饒恕,基督必須從祂手中把我們救出來!關於代罰理論的不公:筆記在此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