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1, 2014

他們沒有得著「應許」?

希伯來書十一章13節: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

根據這節經文,有人說很多信心偉人,包括亞伯拉罕,死的時候都沒有得著所應許的拯救。如果你把這句經文中「所應許的」當作神在基督裡的救贖,好像有些解經家的說法,那麼亞伯拉罕、…大衛、撒母耳,和眾先知,希伯來書作者還列舉了許多受逼迫的基督徒,他們都…仍未得著所應許的,豈不是很失望?

但是這裡希臘文的承諾/應許epangelias是指耶穌彌賽亞的生和死嗎?肯定不是,尤其是對其中的基督徒。Moen博士指出,在舊約中,答應某人一件事和信實應承是不同的字,反映在LXX的希臘文,後者是不及物(不帶賓語)的動詞,是一種信實的確認。而希伯來書的作者提到「得著所應許的」,是指神對那些信心偉人特別的承諾呢?還是指祂對以色列群體反覆確認的盟約呢?

讀前後文的內容,似乎是後者。「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顯然是指同一個對所立之約的信心,而不是在不同情境中的解救期盼。雖然中文翻譯成「所應許的」,這裡的應許不是某些具體內容,乃是表明神信實應允禱告,守約和建立新的世代。

希伯來思想對於神的應許採取的是「已然未然」觀點,也就是說,神應許亞伯拉罕的土地、後裔、摩西之約都是已經實現…但尚未完全的應許。雖然彌賽亞耶穌來了,將更多的內容啟示給我們基督徒,我們仍然要繼續等待!因為還沒有最後實現。我們看到舊約中的許多英雄人物,但神最後的榮耀還沒有看到。希伯來書的作者指的是耶利米書31章所應許的新約國度,你去仔細看看,已經實現了嗎?還沒有,我們也是從遠處望見和等待的人。

所以,這節經文和前後文所談的並不限於耶穌道成肉身所成就的救恩。如果有人堅持那樣看,那是出於一個神學框架,而不是出於字句本身。神的饒恕和救贖向來是個已然未然的過程,而不是一個靜止的教義,因為神一直還在作工。這就是祂的應許。

本文取自Moen博士2013年5月21日原文默想日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