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9, 2014

關於Omega-3的小常識

人體是上帝設計的一部奇妙機器,需要各種營養,缺乏了任何一種營養都會使某個器官出毛病,甚至生病。本文內容取自The Omega Diet一書,祝你健康!

你的食譜中如果沒有足夠的Omega-3就會引起各種健康問題,比如心臟問題。預防心臟病的飲食通常以降低膽固醇為主,但是降低膽固醇只是保護心臟的多種方法之一,甚至不是最重要的方法!你必須設法降低其它的心臟病風險因素,比如降低homocysteine(一種能夠損壞冠狀動脈血管壁的氨基酸)。

增加飲食中的Omega-3,並多吃水果蔬菜,能夠降低homocysteine,又降低你的高血壓,降低體內的炎症反應(inflammation),降低壞膽固醇的氧化速度(抗氧化),在降低壞膽固醇的同時維持甚至提高好膽固醇,減緩血栓形成的速度,以及穩定心律。

如何增加飲食中的Omega-3呢?

用橄欖油和芥花籽油(canola oil)來燒菜和拌蔬菜水果色拉。相對來說玉米油很不好,應該丟掉。油買來後應該存在冰箱內,並且最好在兩個月內用完。亞麻籽油也是很好的東西,我看見有人把一小瓶放在冰箱裡,每天喝一小勺。另一個小竅門:用打咖啡豆的攪打器把亞麻籽打成碎粉,燒菜煮湯時到處放一些。

多吃魚類。由於高Omega-3含量,魚很容易腐壞,所以越新鮮越好。但如果是冷凍的,就要尋找標籤「fresh frozen」,意思是漁船上配備了設施,捕撈以後及時清理和冷凍的。市面上賣的很多魚是「fresh from frozen」,意思是冷凍以後解凍了的魚,要小心看,買來以後不要再冷凍,最好立即吃掉。魚罐頭也不錯,含有同樣高的Omega-3,你讀標籤的時候,要知道魚罐頭的脂肪含量越高越好!

大量地吃水果蔬菜也很重要,這些食物給你纖維素、鐵、鎂、鈣、葉酸(folic acid)、抗氧化的各種維生素(C和E等等)、以及各種植物素。除了菠菜、芥菜、西蘭花以外,很多深綠色的葉菜都很有營養,華人吃得不多,因為大多有些發苦。我覺得可以買些盒裝的色拉,每天吃一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