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8, 2014

關於Torah的誤會

現在我們很多人把妥拉(Torah)理解為摩西五經中頒授的律法,問題是摩西五經中雖然包括了律法,但遠遠不止是律法。在猶太人的心目中,妥拉代表了神的權威性教導,摩西五經是最基本的,先知書與智慧文學有時也一起稱為妥拉,甚至猶太拉比的口傳和詮釋書也是妥拉。在摩西五經的故事裡面,多次提到torah,描述torah,但我們今天所知道的五卷Torah還未寫完。我相信摩西五經之所以稱為妥拉,就是因為裡面寫了很多關於torah的事。那麼torah到底是甚麼呢?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們不肯守我的誡命(mitsvah)和律法(torah),要到幾時呢?(出十六28)說這句話是因為在曠野,百姓不肯聽從神守安息日的吩咐,第七天早晨照樣出去收取嗎哪。從中文來看,誡命和律法似乎沒有甚麼區別。英文的commandments and laws也同樣,似乎是同一事物的不同說法而已。然而觀察希伯來文字的用法,mitsvah似乎大都是指具體的規條律例,儘管律例典章還有另外的字眼,像chuqqah,那些都是執行時可以看見的、名副其實的律法,而torah似乎大都是比較籠統的講法,可以理解為訓誨或教導,常常跟著具體內容的說明。

從中文翻譯上看,torah很多時候翻成「法度」,另外一些時候翻成「條例」,比如大痲瘋的條例、疑恨(丈夫懷疑妻子不忠)的條例、人死在帳篷裡的條例等等,都可以理解為關於這方面那方面的指示或教導。下面舉幾個例子來說明。

一、我們若照耶和華─我們神所吩咐的一切誡命(mitsvah)謹守遵行,這就是我們的義了(申六25)。這裡的「義」根據立約的語境場合,並不是描寫個人的本性或特質等等,乃是描寫 屬於神、立約有份的情形。所以百姓被告知,如果從行為上謹守遵行所吩咐的全部誡命,就是神的立約子民。遵行不遵行這些mitsvah是看得見、也容易審斷的。Mitsvah屬於真正意義的律法。

二、祭司…對打仗回來的兵丁說:Torah中的律例(chuqqah)乃是這樣…(民卅一21),接著描述了那條例,如何潔淨各種戰利品和潔淨自己等等。這裡的torah帶了定冠詞,是「耶和華吩咐摩西的」,似乎已經是指摩西五經書卷,但也許不是,總之祭司告訴兵丁其中的有關規定。我們看到Torah包括了許多條例,但Torah本身是籠統的「教導」。

三、哪一大國有這樣公義的律例典章、像我今日在你們面前所陳明的這一切torah呢(申四8)?雖然中文翻譯成「這一切律法」,聽來好像是眾數,原文卻仍然是帶定冠詞的單數torah,而「一切」應該翻譯成「全部」才更準確。這句話中的律例choq和典章mishpat都是眾數,顯然指各種具體的規矩和要求。從句子的平行結構,我們知道「公義的律例典章」描述了「全部Torah」的重要特性。也許,Torah翻譯成訓誨或教導才對。這樣,那些法度和條例的torah都可以統統翻譯成同樣的字:關於處理大痲瘋的訓誨、關於這個那個的訓誨等等。

四、約書亞的時候就有了torah書,並且稱為「摩西的Torah書」--用沒有動過鐵器的石頭築壇,是按照摩西的Torah書上所記的要求辦理(書八31)。Torah書翻譯為律法書,但是完全可以理解為寫著摩西指示的書卷。

五、(以色列王)耶戶不盡心遵守耶和華─以色列神的Torah(王下十31),這裡作者指的是耶戶不離開拜金牛犢的罪。可是他在以色列全地燒毀了巴力廟中的柱像,拆毀了巴力廟作為廁所!摩西五經裡面有沒有說不許拜耶羅波安設在伯特利和但的金牛犢呢?那時還沒有金牛犢放在那兩個地方。耶戶王遵守了不拜偶像的教導,卻不夠盡心,繼續拜金牛犢。

六、羅波安的國堅立,他強盛的時候就離棄耶和華的Torah,以色列人也都隨從他(代下十二1)。歷代誌屬於比較晚期的書卷,聖經作者已經完全把Torah歸給神,而不只是說摩西的Torah。離棄耶和華的Torah(單數),沒有說具體犯了哪些條,但很可能已經包括不聽從先知的教誨。

七、在詩篇中,比如第119篇,「耶和華的Torah」或「你的Torah」大都是單數,其中的Torah都翻成了「律法」:遵行耶和華Torah的,這人便為有福!…你的律法也是我所喜愛的。我想翻譯成律法可能是不準確的。Torah應該理解為教導,而不僅僅是律法。

八、人的教導也是torah:我兒,要聽你父親的訓誨,不可離棄你母親的torah(箴一8)。智慧人的torah是生命的泉源,可以使人離開死亡的網羅(箴十三14)。新譯本把箴言中的torah大都翻譯成「訓誨」。如果我們都已經正確了解甚麼是妥拉,直翻妥拉倒是不錯,不然「她開口就說出智慧的話;她的舌頭上充滿慈愛的妥拉」可能很奇怪,哈哈!還是訓誨/教導比較好。

九、先知書中的torah除了翻譯成律法以外,有時翻譯成法則,還有時翻譯成訓誨:人子啊,我對你所說耶和華殿中的一切典章(規條chuqqah)、一切torah(眾數),你要放在心上(結四四5)。訓誨(Torah)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Word of Yahweh)必出於耶路撒冷(賽二3)。從這樣的平行結構,我們可以看見,到了後先知時期,妥拉就已經相當於神的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