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1, 2014

天主教的七條社會訓導

自從方濟各教宗上台以後,他在公眾面前活出了大公教會對信眾的社會訓導,受到教會內外的注意,甚至在2013年10大宗教新聞故事中居首。用新教信徒的說法,叫做美好地見證了主恩,或為主帶來了美名。天主教的社會訓導包括了七條核心價值,本文內容取自Sojourners雜誌今年七月號,是教宗親自解釋的。

教宗2013年復活節:擁抱一8歲大腦性麻痺兒童
一、人的生命和尊嚴:無論在任何情況、任何階段,一個人永遠是神聖不可侵犯的。我們解決一切問題都是為了人。我們絕不犧牲人來解決其它問題。…我們承認一個事實,就是我們對陷於困境的婦女沒有提供充分的幫助和陪伴,以致墮胎成為她們解決自己悲哀無奈問題的捷徑,特別是被強暴而懷孕和極其貧困的情形。

二、家庭、社區的參與:放棄武力、展開對話、提倡饒恕與和解,都為在你周圍重建公道、信任、和盼望。

三、權利和責任:我們今天的社會是彼此排斥和不平等。這情形很要命,我們需要堅持上帝的十誡。一個流浪街頭的老人家死在路旁不會成為新聞,而股市掉了兩點就要報告,這算甚麼事呢?

四、對貧窮軟弱者:每個基督徒、每個教會群體都蒙上帝呼召,要為窮苦無助的人得解救而努力,提倡讓他們成為社會中的重要力量。…我們能從他們學到許多東西。

五、工作和工人的權利:工作是一個人的基本尊嚴。工作以尊嚴「膏」我們,讓我們有神的形象,正如我們的神,過去做工,現在仍做工,祂永遠是行動的神。

六、團結: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為了讓世界能夠成為弟兄彼此尊重、接納與自己不同的人、互相幫助和照顧的地方而努力。

七、照管上帝所創造的萬物:我們漸漸失去對萬有讚嘆、默想、聆聽的態度。我們的生活放眼四圍,卻越來越遠離上帝。

教宗說得不錯是嗎?這基督教的傳統早已成為普世的價值,不同信仰的人也能夠接受這些原則,作為一起謀取社會公益福利的基礎。路德的宗教改革是在於對個人得救方面的理解和做法,不在這些方面,也許新教徒也該聽聽,把分岐放下,把更重要的事放在比較優先的次序?

耶穌說,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我們應該好好思考如何讓人認出我們是耶穌門徒的問題,也就是如何叫做「彼此相愛」的問題。

2 comments:

  1. I think personal salvation and putting our hearts and minds toward social justice are inseparable. God gave us new life so we can follow Jesus and walk the walks that He commended us to do.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