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 2014

了解希臘/希伯來文中的「惡眼」

馬太福音六章,在耶穌的登山寶訓中有這樣一句話: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裡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22-23節)!以前聽見一個牧師講解,猶太人用眼睛代表一個人的目光或洞見,而身體代表人一切的情緒和欲望,所以耶穌教導,我們的觀念決定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情緒和欲望。這個解釋和教導挺不錯。

另一方面,前次看到信望愛聖經資源網站的編輯陳姐妹分享,才知道好的眼睛是指慷慨,壞的眼睛,是指吝嗇。耶穌教導我們做慷慨的人,就生活在光明裡面。這是另一方面的教導,也很重要。

最近我又注意到林榮華教授關於古代魔術巫法的現象介紹,也會給我們帶來一些解經的亮光。他說古今中外都有「惡眼」這種迷信。人們相信與正常眼睛不一樣的眼睛,不論是顏色、長相,還是作出來的某種樣子,都具有魔力,可以用來傷人。

今天我們如果上網搜索「惡眼」或evil eye這個詞,可以得到許多相關的資料,有時也叫做「邪眼」。到希臘或土耳其等等地中海沿岸國家觀光,你會發現在紀念品小賣店有賣一種東西,店家解釋說掛在胸前可以防避惡眼的咒詛。古今中外都有各種眼睛形狀的護身符,有的稱為「天珠」。回教的教義問答也有提到如何處理惡眼所引起的傷害等等問題。

因此當我們看到一個人用惡眼相向時,他是要使用惡眼來加害對方,由此可以看到他心中的黑暗,並且那黑暗是何等的大呢!

林教授說舊約中也有好幾次提到̌「惡眼」,比如申命記十五章9節,顯然是說吝嗇,但也不排除更惡的咒詛:你要謹慎,不可心裡起惡念,說:『第七年的豁免年快到了』,你便惡眼看你窮乏的弟兄,甚麼都不給他,以致他因你求告耶和華,罪便歸於你了。--這句話的意思可以是,在豁免年快到的時候,若有窮人向你借錢,你不可以不借給他,反而放狗咬人。

林教授還指出,在舊約的希臘文譯本(LXX)裡,以「惡眼看」人被翻譯成「用眼來下蟲」,字面意思是用「惡眼」來下蟲使人中邪。這個字在新約中出現一次,保羅對加拉太人說:耶穌基督釘十字架,已經活畫在你們眼前,誰又迷惑了你們/對你們下了惡眼的蟲(讓你們中邪)呢?可見邪眼咒詛的典故是真的。

更詳細完整的解釋可讀林教授的活畫聖經,活出真理一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