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6, 2014

一次被人推銷產品的經歷

先生不在家,昨天經歷了一場被推銷買貨的考驗。這位高大的黑人來叩門,表示說他是Kirby公司雇用的業務員,要免費給我洗地毯的服務。我問他們為甚麼要到處免費給人洗地毯,答曰是一個promotion,給人看產品,你最後買不買都沒有問題,他只要完成他的任務作demonstration。「你家甚麼地方的地毯最髒?我一下子就幫你洗乾淨,樓梯」?

其實後面的話是謊言,這人的推銷相當強勢,他才不肯快快幫你洗淨了就走人呢。不過我當時對於洗家裡地毯還是有興趣的,於是同意。結果10分鐘以後,這人和他的老闆拿來一套機器,開始給我演示機器的各種功能,首先是吸塵。不消說,我家看來還算乾淨地毯,每推一兩次就吸出來不少黑黑的塵土,功能顯然很好。除了吸塵以外,還能洗地毯,洗玻璃窗,清理電腦鍵盤,清除床墊的表面,甚至能清除堵塞的下水道。...據說這是一個home cleaning system,不是一般的吸塵器。

好,我如果自己有這個清潔系統,就會省下雇人清洗地毯的錢,又會免得將來必須換舊地毯,甚至萬一下水道的garbage disposal壞了也不需要再換新的了…這個機器要多少錢呢?這人不住地把一份宣傳資料塞給我看,我光注意看他操作,根本沒看。你猜猜看價錢?$3275!

沒門,我不會買的,我家經濟狀況目前不允許是原因之一。這人一邊演示,一邊說這些髒東西對健康有多少危害。不錯,都同意你,只是我不會花這麼多錢買。我從中國來,那裏比這裏不知髒了多少,比起來我已經很滿足啦。你們有沒有到中國去推銷啊?老闆不知從哪裡回來了,一個滿實在的越南小夥子,開始不知道給哪個上司打電話,要替我討價還價一下。

嗯,價錢降到$2500,放下$100,然後我可以每個月付$100。還是太貴,謝啦,上次我先生買的乾濕兩用吸塵器只花了$40。我相信你這系統很好,但我不買。花這種錢,即使我想要,我先生也不會同意,不要想我會勸得動他,這是我不會買的原因之二,我不作主。

這人似乎相信我能勸我先生,他說健康對你不重要嗎?保護地毯的價值不重要嗎?告訴你先生啊!我開玩笑說,重要啊,但是重要性是相對的,我們中國人看事情大多不是絕對的黑白之分,口袋裡有$2500也很重要。這人搖頭,他只知道「是」或「不是」的區別。你不買,那說明你實際上不相信這系統的價值。你認為這系統實際上值多少錢是你願意出的呢?

這套東西在市面上大概不會賣到超過別的吸塵器太多,幾百美元?但我的根本問題是,我現在不需要買一台幾百元錢的吸塵器,這是我不會買的原因之三。他給我露出廠家的「價碼底線」,印在包裝的盒子上,$1375, 不算那些多功能的附加部件。不想糾纏講價了,已經超過兩小時了,我說你答應幫我洗地毯來的,可是我絕不會買的,Okay?我想告訴他,如果不洗也罷,不必再提offer。可是這人立即說,我已經知道你不會買,我會立刻給你洗地毯,你看那塊印子,洗完就會不見了。…亞洲人很少買Kirby,美國人會買,blah blah bla。我說是啊,你下次不要找亞洲人了。

果然洗滌效果很不錯。機器推起來似乎也還算輕鬆。濕漉漉的泡沫大部分立即就吸乾了。我不否認這是個好用的產品!老闆再次回來,明明知道我決意不買,還是在收拾搬走東西的時候給我最後一個特殊offer:$1000美元全賣給我!感謝,領你們的情面,也辛苦你們了!

前後一共花了3個鐘頭,有點浪費我的寶貴時間。客廳的地毯倒是洗得很乾淨,可我下次再也不要接待這樣的免費服務了。上網一搜索,Kirby出現在Rip Off Report網站,一個人曾想要作他們的雇員呢,你們自己看他的負面經歷。想想看,廠家標價$1375的產品,他們從$3275開始要價,這是怎樣的商業倫理呢?不怪這些試圖賣你東西的人,這完全是公司營銷部門的問題,他們訓練/鼓勵行騙!

2 comments:

  1. 其實看顧客評論,Kirby的品牌也不是列為最好的:
    http://www.consumersearch.com/vacuum-cleaners

    ReplyDelete
  2.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including the web links.
    this made me think of by 2010 I had one time of a regular job hunting, no experience needed with a basic salary 1000 something, why not take a try, I did go to that office, it was about a vacuum, then I left. Back to this moment, I wondered if it was the same one. Just a reminder to all, be alert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