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6, 2014

如何介紹聖經這部書

我發現有的人很絕對,你反對用「聖經無誤」的口號來介紹聖經,她就說你是要宣傳「聖經有誤」。說「聖經真實可信」不行嗎?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可是不少人誤解「默示」,以為是聽見某種聲音,然後立即一字不差地默寫下原稿,既不必靠某種模糊的往事回憶,又不用再作任何編寫修改。據說人家可蘭經和摩門經都是這麼神奇來的。

那麼我們應該如何對慕道朋友介紹聖經的可信呢?你不該手持中文和合本聖經,告訴人家那裏面沒有任何翻譯或抄寫/印刷錯誤(任何書的真實可靠性都不是這樣評估的),或者有意無意讓人以為那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一本書。本文內容取自賴特博士的Simply Christian一書第13章,他對聖經的介紹值得我們參考。

首先你當然要說聖經分為舊約和新約兩個部份。舊約各卷先後寫了一千多年,新約各卷是一個世紀之內寫成的。既然談新和舊,你就要解釋甚麼是「約」:創造萬物的主揀選了以色列百姓作祂的子民,和他們立約。然後神透過耶穌來的事件應驗了古代以色列先知的預言,更新或延續了那約成為「新約」。正因如此,猶太人的聖經是基督徒聖經的一個重要部份。如何理解和應用耶穌更新了神的約是很重要的。

猶太人的聖經,基督徒稱為舊約。猶太人把舊約分為三個部份:第一部份是摩西五經,是最基礎的部份,也叫做妥拉(或律法書),傳統上都認為這部份是摩西本人寫的。接下來的部份叫做先知書,包括我們平常認為是歷史的書卷(從約書亞記到列王記)、大先知書(以賽亞、耶利米、以西結)、和小先知書(何西阿及其餘先知)。其餘部份以詩篇為首,叫做聖卷(Writings)。聖卷要簡單介紹一下,因為涉及到書卷收錄和完成的過程:聖卷有些部份很古老,另一些部份--比如但以理書--編輯完成得很晚,晚到公元前兩個世紀內。甚至到耶穌的時代,人們還在辯論是否全部聖卷都屬於聖經,特別是以斯帖記和雅歌,爭議最久。多數人認為這些書卷應該屬於聖經,於是保留下來。

律法書、先知書、和聖卷一共有39卷。其中律法書和先知書確定為神的權威教導,時間比聖卷早很多。這三部份被猶太人接納為聖書正典,但權威的程度是不同的。這是歷史,你總要簡單告訴人家,聖經除了是神的啟示,它到底是怎麼得來的--從猶太教承傳下來的。

文字:舊約絕大部份是用希伯來文寫的,所以你聽到有時人家把舊約叫作「希伯來聖經」。不過其中但以理書和以斯拉記有一部份是亞蘭文,還有耶利米書中的一句話,創世記中的兩個字,也是亞蘭文。大多數研究聖經學者的學者都同意,許多舊約書卷都經過了編輯修改的過程,才達到今天我們看到的形狀。有幾卷書,比如先知書以賽亞,可能經過了多個世紀的編撰,涉及大篇幅新的寫作,仍然保持了相當顯著的內部連貫性。死海古卷的發現大大豐富了我們對聖經的了解。死海古卷中包括了絕大多數的舊約書卷,大多是公元前兩個世紀之內的抄本和譯本,與我們手上現存的1000年以後的標準版本相比,雖然有些微小的差異,是非常接近的。死海古卷的聖經抄本大致就是耶穌時代所知道的聖經。

接下來要介紹一下希臘譯本:耶穌時代之前的兩百多年,所有的舊約都翻譯成希臘文了,可能是在埃及完成的,因為越來越多的猶太人散居各地,主要操希臘文。希臘文的聖經有好幾個版本,早期基督徒用得最多的版本是「七十士」譯本,因為有故事傳說是70位文士翻譯的。

當時開始有很多經外書出來,稱為Apocrypha,中文翻譯成「偽經」(反映出譯者的否定立場)。初期教會對那些書卷是否也屬於神的真實啟示有很長時間、很複雜的辯論,後來有些聖經沒有收錄偽經,有些聖經收錄了一些偽經,中譯改稱「次經」。「次經」仍然帶有貶意,天主教的弟兄姊妹翻為「第二正典」。

那些收錄了次經的聖經一般把那些書卷列在舊約和新約之間。雖然所謂「耶路撒冷聖經」和羅馬大公教會都把那幾卷次經當作舊約的一部份,可惜現在很多人從來不讀這一部份的書卷,只是隱約知道這些書卷一直都很有爭議。但次經/偽經書卷至少和死海古卷、史學家約瑟夫的作品一樣,告訴我們好多關於耶穌時代的猶太人的事,他們的思想和生活如何。有的書卷,比如所羅門的智慧篇(Wisdom of Solomon),給了我們一些顯著的與新約類似的經文,可能是某些新約思想(至少是某些保羅思想)的來源哩。

(未完待續,還要介紹新約部份。)

1 comment:

  1. 林榮華教授夏季要開 "聖經的由來" 這門課(www.rti-sem.org), 對了解聖經無誤這個議題有幫助, 你如果有興趣又住在加州灣區,可以考慮。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