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 2014

耶穌傳揚以賽亞所說的好消息

有人說耶穌所傳的福音和保羅所傳的福音不同。真的嗎?那我們就要小心看,耶穌傳的是甚麼福音?保羅傳的果真不一樣嗎?或是我們所理解的保羅福音並不太正確?耶穌所傳的福音是以賽亞所應許過的,因他讀了以賽亞書61章1-2節,告訴眾人那經「應驗」了。所以我要搜索一下那節經文中的barsar。

聖經中Barsar(報信)這個字多數時候是用Piel加強語態。在撒母耳記和列王記中,barsar大多是指報打了勝仗的大好消息。在詩篇中,barsar都翻譯為「傳揚」(一個好消息),查考前後文的平行對列語句,就知道好消息是指甚麼內容。我們看到,傳揚的內容集中描述為神對祂百姓出於慈愛和誠實的拯救,這拯救也叫作祂的公義(作為)。特別是詩篇四十篇,其中9-10節是個交叉對偶結構,層層對稱地把重點「宣揚」放在中間:

上面詩篇96篇是另一個交叉對偶結構,我們可以從中看出,神的榮耀作為就是祂拯救百姓,所傳揚的好消息就是偉大榮耀的神對自己的百姓施恩,這個值得天天說!

在先知書裡,以賽亞五次提說傳好消息,都是在40章以後,即所謂的「第二」或「第三」以賽亞時期。耶穌讀的是61章1-2節: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報告耶和華的恩年…

你如果讀路加福音四章18-19節就知道,耶穌念的不完全是我們所知道的希伯來文MT版本,似乎也不是希臘文LXX譯本。但是這段話清楚描述了耶穌傳的是甚麼好消息: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

禧年簡單說來就是自由和歡樂的年份。以賽亞40章是安慰的預言詩,宣告救主要來:報好信息(barsar)給錫安的啊,你要登高山;報好信息(barsar)給耶路撒冷的啊,你要極力揚聲。揚聲不要懼怕,對猶大的城邑說:看哪,你們的神!--這好信息不是別的,乃是主耶和華來拯救祂的百姓了。

41章、52章都提到報好信息的人,他們的好信息不是別的,就是:你的神作王了!朋友,這是主耶穌所傳的福音,從廣義來看,和我們每人都有關係。雖然我們沒有被囚在一個監牢中,可是我們有其它種類的綑綁,堪稱失去了自由。我們所擔心掛慮的一切,比如健康和相貌,都是綑綁;我們如果為了貪心或者面子而當牛做馬,那更是綑綁。我們擔心自己活著沒有價值、沒有用,感到不得不極力證明自己等等,這都說明了我們的貧窮和受壓制情形,被某些錯誤的價值觀擄去了,不對嗎?

耶穌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沒錯祂是講給當時有被擄心態的猶太人,但從祂死而復活的那天起,我們外邦人就有份了,因為我們是藉著亞伯拉罕的後裔得福的人。哈利路亞!得釋放當然包括了赦罪在內,因為人人都犯了罪,但是得釋放的稱義遠遠不止於赦罪而已。希望你能夠真正經歷到主耶穌帶來的釋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