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3, 2014

基督徒與思想變革

思想變革其實是好事情!有人說,30歲以前你都是不斷地改變想法和觀念,而到了30歲以後你就開始固守城池,墨守自己的成規。在機構建制中,資深的管理人物自然大多是年長的,他們似乎常是改革的阻力?其實是不一定的,有的人很年輕就拒絕一切改變,而有的人年過60還精力十足地試圖開創新局。

基督徒理論上都贊成「心意更新而變化」,我們尤其喜歡如此鼓勵初信的人。可是當人讀了許多聖經研究和神學研究的書以後,這人的心意更新和變化就要重新審查了。哈!原來,很多基督徒只不過是拿自己先已接受的神學思想去衡量別人的變化而已。

時代變化,環境變化,技術發展,人類思想和傳統變更,只是耶穌的道不變。那麼祂給人的信息是否在側重點上有變化呢?耶穌的天國闖入世界,新酒無法裝在舊皮囊中,天國的已然—未然情形對我們是很大的挑戰。現在是否有更多的新酒出現,要求新的思想架構來承載呢?

巴特是二十世紀初最有名的基督教神學家,改革宗的。他寫了厚厚一部系統神學。他的神學對於中世紀的一些教義有許多補充和改進。我在讀神學的時候對巴特了解不多,只聽說這位「新正統」的神學家甚麼都好,就是不堅持聖經的字句無誤論。現在想起來,堅持聖經字句無誤的人並沒有抄本證據,何必堅持一個難以證明的教義呢?把抄本/底本無誤與上帝的無誤混為一談是很荒唐的。

當基督徒自以為已經找到了所有的絕對真理,任何新的神學發展都不再可能是真理、只能是異端時,我們就必然淪為抵擋進步、捍衛教條的人。新興的聖經研究學科蓬勃發展,新的研究工具和資料也越來越多,結果發現一個教條站不住腳時,我們該怎麼辦?目前我知道代罰的救贖論就是一個經不住推敲的理論,你如果把它當作唯一正確的救贖論,你就鑽進了一個死胡同,既無法用理性或感性方法勸別人相信,自己也無法藉著默想得到更多的激勵和造就。

Philip Clayton教授講過一個故事:一個實習傳道人被派到醫院去,關懷某個正在臨終的病人。當她走進房間的時候,這位病人示意所有親友離開房間,只剩下傳道人。這個女孩子明確地告訴她說,自己不想作基督徒,現在快要死去,或死後仍不想作基督徒。她問這位實習傳道,能不能幫忙勸說家人,讓她作她自己?這位傳道人非常為難,她拚命禱告,最後來到家屬那裏,他們也在拚命禱告,希望病人能在去世前接受主。結果這位傳道人勸他們與孩子和好,按她的本相接納,在最後的時段能夠好好地彼此珍惜和相愛。

沒有一個神學教科書教導在這種情況下應該如何做,但是神的恩典夠我們用,神的能力在軟弱的人身上顯得更完全。我們無須堅持用自己從前得到的一把尺,來衡量判斷將來所有的人和事。現代的教會面臨空前的挑戰,我們不知道如何回應許多新的政治問題、倫理問題等等,應該誠實面對,承認摸索學習的過程。虛心一些,敞開心懷學習、對話和溝通比較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