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0, 2014

祂使我們的靈魂蘇醒

Moen博士曾經介紹過希伯來式的解經方法,即猶太拉比的解經。本文是一個例子,內容取自他2009年10月的一些原文默想日誌。

路得記四章13-15節和合本的翻譯:於是,波阿斯娶了路得為妻,與她同房。耶和華使她懷孕生了一個兒子。婦人們對拿俄米說:「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今日沒有撇下你,使你無至近的親屬。願這孩子在以色列中得名聲。他必提起你的精神,奉養你的老…」

這裡所謂「至近的親屬」就是有權並願意贖買淪落窮苦親屬的人。波阿斯就是拿俄米的這樣一個至近的親屬,他願意把已故同族兄弟的產業和家人都贖買回來,並且娶路得為妻,好在死人的產業上存留他的名。詳細故事情節請參考路得記。

那麼甚麼是「他必提起你的精神」呢?新譯本說「他必甦醒你的生命」,恢復本說「他必使你的精神復甦」。到底是甚麼意思呢?讓我們做一些猶太拉比式的解經。 首先,「他揚名」到底在說誰?那些婦女在字面上好像是要告訴拿俄米:「你的孫子俄備得將是那位蘇醒你的生命,並在年老時照顧你的那一位」,一些譯本都認為是這孩子得名聲,這是簡單的字面解讀pashat。但是猶太拉比看這節經文的方式會深入一步。

拉比很自然地會問:「聖經內還有哪些其它的「蘇醒生命」的片語,來能告訴我關於這經文的意義呢」?結果找到這片語出現在詩篇廿三篇:「祂使我的靈魂蘇醒」。希伯來文靈魂nephesh, 正好就是我們在路得記用的字,翻譯成精神或生命的那個字。動詞shuv(蘇醒)則與路得記的動詞字根(meshiv)相同。所以根據這節經文,誰使人(nephesh)蘇醒呢?當然是神!不是孫子俄備得!

我們在約伯記卅三章26節找到另外一處「人蘇醒」。那裡提到的是神使人恢復他的義,因為蘇醒的動作shuv就是恢復精神。在那裏動作的主體又是神。還有耶利米哀歌一章11節,也出現生命復原得救的經文,只有神可以做。

這些的經文清楚向我們顯示生命是神來管理,祂賜生命,給路得懷孕生子,祂也使生命蘇醒。所以婦女們跟拿俄米說的話,不是要拿俄米專倚靠她的孫子來養老,而是頌揚耶和華。祂再次讓人看見,耶和華是眷顧生命的神。祂的名字在以色列人中頌揚,因為祂回應了一位老婦人的哀求,給了她一個家。

神會使拿俄米蘇醒,賜給她一個孫子,好為她養老。實際上,拿俄米的朋友們的宣告也有預言性,因為真正的至近親屬救贖者是神自己,祂出生為嬰孩,降在人間,為要叫我們蘇醒。

這些經文不只是關於養老的評論。我們若是看看提示層面(remez)的解經,就會看見它與以色列的聖者之間的聯繫。我們需要看見神在舞臺背後的那雙手,如何引導這些女人說的話,來成就祂作為真正救贖者的目的。

神賜給路得的兒子,可以看是另一個兒子的預告,就是賜給馬利亞的。還有,希伯來字shuv(回復)的字母拼寫可以代表一個非常有趣的畫面,Shin-Vav-Bet三個字母可以意味著「保護消費的房屋」,即神保護祂自己百姓的家。我們跟隨耶和華的人,是消費的人,而我們的神,就是以色列的聖者,通過保護來使我們復蘇。祂怎麽做呢?當然就是在生活中賜給我們祂的兒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