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2, 2014

牧師兒子的心聲

約翰派博(John Piper)牧師的兒子巴拿巴寫了一本書:The Pastor’s Kid,轟動一時,很多人買來看。有些人可能純粹是好奇,要看看名牧家事如何—他講道很棒,是不是一位好父親呢?等等。另一些人可能因為自己是牧師級別的人物,要看看自己有甚麼借鑑沒有。Christianity Today登載了一篇訪談錄,本文內容取自那裡。

總的說來,牧師的孩子感受到別人所沒有的壓力。據說不管你爸爸是100個人的牧師,還是10,000人的牧師,情況都差不太多—無論你說甚麼、做甚麼,表現如何,人家要看看你爸爸的反應。還有,你自己和神的真實關係如何?--這個壓力是自己的,不是別人給的。

巴拿巴說牧師的孩子可能比別人更難相信,主要是因為不容易分清甚麼是知道,甚麼是相信。派博牧師其實還算是一位不錯的父親,不是心思不在家、全心只撲在教會的那種牧師。記者問巴拿巴,牧師們可以如何改進他們的日常親子關係和生活?回答有好幾條:

一、做你孩子的父親,不要做他們的牧師。你的孩子不需要聽說教和勸誡式的輔導,他們需要對話和信任的關係。

二、允許你的孩子們自己找到耶穌和認識祂、與祂交往。神學上,允許你的孩子找到和你有所不同的神學,生活上,允許你的孩子選擇不同的生活方式,教會生活上,允許你的孩子去不同宗派的教會。如此你就對孩子們體現出上帝的恩典!

三、和你的孩子們談談做牧師孩子的困難。你可能認為他們沒有甚麼困難,那不對,他們有很多困難,也許連應該如何準確表達出來都不知道,可他們多少感受到壓力和痛苦。

也許巴拿巴的書能夠為你提供一把鑰匙,打開話匣,恢復親子關係,從而幫助他們恢復與神的關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