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4, 2014

抉擇、挑戰、與人生果效

我們有一僮房子最近想要賣掉,三個臥室兩個廁所,居住面積不大,但是佔了一個優等學區。賣的過程涉及很多策略性的決定,頭一個決定就是 sell as is,只把實在太明顯破舊損壞的部份換掉,不作很多翻新裝修呢?還是想趁機作很多款式更換升級,賣個比較高級的房價?

這使我想到,基督徒決定跟隨主耶穌也有些類似。你是決定要把生活中太過舊損破壞的地方修換一下,其它還過得去的地方就保留 as is 呢?還是願意來個全面翻新,把舊的價值觀徹底更新,成為高貴的新檔次的人?但凡涉及很多功夫去學習操練的事,有些人是不感興趣的。他們或者認為自己已經定型,好壞就這樣了,或者從來不相信自己會有甚麼實質性的改變。

從心理素質層面看,健康的人相信自己會改進,別人也會改進,所以會致力於促進那些轉變;而不健康的人,因在不健康的人際關係環境長大,或經歷過人際關係方面的沉重打擊而受傷,不相信生命素質的提高和轉變這種事的存在。他們聽見別人的見證總有天方夜譚的感覺,不相信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或者他們覺得改變是很危險的事情。

我們相信的福音是甚麼呢?自己將來不會去地獄而已?還是可以和其他人操練同心合作,一起去促進一點點社會的進步和轉變?我們如果相信神的國已經降臨,我們在其中有個重要角色,來促進新天地的早日到來,就和單單指望神為我們成就一切,我們只要謹慎自己道德行為,就可以坐享其成讚美祂,是完全不同的生活理念。

神給我們一個福音是很寬廣的,我們把祂縮小到單單救我們脫離一個「地獄」是很可惜的。今天聽見牧師講道,說跟隨耶穌本來應該是讓人很興奮的經歷,可好多人卻不指望見到甚麼神奇的事,那麼認耶穌為永生神的兒子,說祂是基督又有甚麼大不了的呢?

我們的理念決定我們的人生果效。世界宣明會的美國總部的首席執行官Richard Stearns說,很多基督徒只關注個人得救,忽略了神對社會公義的重視,好像把聖經中的許多有關教導的段落都剪掉,福音的書頁上就出現了許多洞,變成不完整的福音。你可以找他寫的The Hole in Our Gospel一書來看,是他自己面對挑戰的見證,說不定你也會受到激勵,活出一個不同的人生果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