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4, 2014

愛是凡事相信

一切的人際關係都要建立在信任之上。信任多,關係就牢固,起初的信任越少,關係就容易破裂。當然有些人不值得信任,因為他們首先懷疑人家,不相信別人會信任自己、把自己當個人物等等,所以,他們感到必須證明自己,「對付」別人,那就自然地容易把起初的脆弱關係搞壞。

首先選擇信任的人不同。他們先假定自己是值得信任的,相信別人如果認識了解,就自然會信任自己。他們會很大方地首先拿出信任姿態,然後觀察對方與自己的交往方式,在發現不值得信任的跡象之後才作調整。最能顯露一個人是否值得信任的事情,就是看他如何對待不同的意見一他會聽取意見和調整自己嗎?他仍然保持交往嗎?(他甚至不必向我口頭認錯。)在這一點上,無庸諱言,許多福音派的基督徒都沒能證明自己比別人更值得信任。

我有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8節那段話支持: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doesn't behave itself inappropriately/rude,不求自己的益處does not insist on its own way,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is not resentful,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看見「凡事信任」那句話了吧?愛心的表現包括了凡事相信你,並且在遇到不同意見的時候會忍耐、不粗暴、不堅持己見,不心懷怨氣等等。我發現參照不同版本的聖經很有益處,我對照了English Standard Version(ESV)和World English Bible(WEB)。我最喜歡不求自己的益處那句,ESV讓我想到,堅持自己的正確性也是求自己的益處,哈哈!和我們頭腦中的挺身捍衛真理有衝突哩。另外,做害羞的事包括了對人粗魯,挺有意思。下面這段讀經視頻就是ESV版本。



很多青少年不覺得他們的父母對他們有足夠的信任,結果他們感受不到父母的愛。我那時告訴我女兒,我信任她到80%,包括信任她明白我的要求,信任她會成長、會進步等等,剩下20%她需要證明給我看。現在已經平安過了青少年期,我信任她到98%了,算是很滿意的關係。建議你也給你旁邊每個人打分,他們在你眼中值得信任的程度有多大?也猜測一下你在他們眼中受到信任的程度。一般你對他們的猜測恐怕很難超過你對他們的信任度。

發現自己沒有信任家裡人其實是一個很好的突破,可以立下目標,參考保羅的這段話,從家人開始,建立信任和愛的關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